文明引导行动彰显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1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在北京,一支由“4050”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引导队正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十年来,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将站台那块方寸的小天地,演绎成传播文明的大舞台。

  文明引导行动体现了公民对社会生活的参与热情与责任意识。我们看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要时刻,公共文明引导员都以“我在场”的方式参与。别说组织排队、咨询指路、防范事故、应急服务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北京拥挤、加塞的发生率连续五年显著下降,就是对他们责任意识与主人翁态度的最好褒奖。

  文明引导行动创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模式、新思路。由少量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到6700人的队伍,由引导“文明乘车”到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多个领域的工作,十年来,文明引导队累土九仞、漫度雄关,形成了首都文明建设新风尚,创造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城市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道德应在日常彰显,文明因细节而有力,北京文明引导队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的佐证。

  文明引导行动展现了城市精神与国家气质。不久前,北京市刚刚发布了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它是北京历史积淀、文明素养、人文品质的综合反映,也是北京市民道德理想、价值理念的高度凝练。而坚持十年之久的文明引导行动恰如它的小小注解,既具体鲜活,又内涵丰富。从更大的层面讲,文明引导志愿者更是新的历史起点下,自觉参与国家精神建设、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国公众的缩影。正是他们,默默地为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着力量,彰显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有的精神气质。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文明行动,更多这样的志愿者,让更多的水滴映照太阳的光辉。(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89&encoding=UTF-8&data=AAcEcQAAAAcAAADsAAAAAQAk5paH5piO5byV5a-86KGM5Yqo5b2w5pi-6YGT5b635Yqb6YePAAAAAAAAAAAAAAAvMC0CFEDbf8T3LpIQdOx0ztRlQ4n5QFyYAhUAktVmUKh0rW-BftQjY4KVsAT4h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89&encoding=UTF-8&data=AAcEcQAAAAcAAADsAAAAAQAk5paH5piO5byV5a-86KGM5Yqo5b2w5pi-6YGT5b63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AjNnliEUi89Or2odLxt6ePBay_rAhQk3G704GMKF7vHRhr_ajpoLEpL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