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发表时间:201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应做到四个“必须坚持”、把握五个“着力点”。四个“必须坚持”是:第一,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也就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具体体现为“二为”方针,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二,必须坚持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作用,推进网络文化健康快速发展,当务之急,则是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扩大文化消费;第三,必须坚持重视硬件和软件建设,健全网络文化建设的监管体系;第四,必须坚持实施网络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和政治参与能力。在现实道德严重滑坡的当下,在网络问政蓬勃兴起的今天,强化内源性道德素养,对于坚持实施网络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和政治参与能力,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个“着力点”是:以提高主流文化传播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以提高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以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以提高依法管理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网络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以提高网络环境净化能力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网络文化环境氛围建设。(作者:李文明 吕福玉 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网络文化通论》合著人,分别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四川理工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7680&encoding=UTF-8&data=AAb70AAAAAcAAADsAAAAAQAh5Y-R5bGV5YGl5bq35ZCR5LiK55qE572R57uc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Gyd9Of1e77S4Syl-u4vpvIjUTaSAhQS_-CINfqJaLTI2bWGV8x8cYdW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7680&encoding=UTF-8&data=AAb70AAAAAcAAADsAAAAAQAh5Y-R5bGV5YGl5bq35ZCR5LiK55qE572R57uc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EYsNi8H-BUH6wp9nNZRiiI-A9ZYAhRuVpmEkqKpmGFKJOPqMKZGUah9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