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后盾挺起见义勇为者腰杆
发表时间:2011-12-23   来源:新华日报

  搀扶跌倒老人的善举,一段时间以来竟从举手之劳变成高风险的行动,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引起有识之士的深思。近日传出消息,广东正在修订完善见义勇为保护条例,诬告见义勇为者将被追诉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深圳此前也向社会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条例,除存在重大过失外,救助人对其救助行为的后果不承担法律责任。若被救助人有意歪曲事实真相,有关机关可以责令其公开赔礼道歉;如涉嫌诈骗,将由公安机关予以罚款或行政拘留。

  再往前,江西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意见》,对职工因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行为产生的刑事或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提供法律援助。

  这些法律法规或意见的出台,引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义泉的高度关注。他认为,全省已经基本形成见义勇为的良好风气,绝大多数见义勇为者都受到党和政府以及见义勇为机构的褒奖,基本杜绝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现象。但朱义泉坦言,江苏省也出现过见义勇为者被人“反咬一口”的情况,“这种现象虽属极个别,对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却非常大,有些原本准备见义勇为的人,可能会感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终选择了袖手旁观。因此,对诬告见义勇为者的行为不能纵容,否则它就会进一步蔓延。”

  如何杜绝诬告见义勇为者现象?朱义泉十分赞成广东、江西等地制定相关法律、条例、规定等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行为的做法。“对于见义勇为者而言,获得了法律支持这个最大的‘后台’,他们的腰杆将会硬起来。”

  朱义泉更看好这些法律的导向意义。“法律不但具有惩罚功能,还具有教育、约束、警示作用。法律对诬告者进行公正的惩罚,同时也是对其他公民的教育,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

  江苏省会不会出台类似的法律法规?对此,记者昨天采访时获悉,江苏省已于1995年制订了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此后又做过修订。无论是条例还是修正案,目前尚没有惩处诬告者的条文。“我省条例下一次修订时,我们会考虑推动将这样的规定写进去。”朱义泉表示。

  “虽然江苏暂时还没有这样的立法计划,但还是有三个层面的法律可以追究诬告者的法律责任。”

    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刘克希昨天接受采访时说,首先,诬告陷害见义勇为者,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人家明明没有侵害你,你说侵害了,这侵害了对方的名誉权;同时造成对方精神损失、误工费、处理纠纷产生的交通费以及取证的费用等等,对方可以主张民事赔偿。”

  此外,还可以追究对方的行政责任,如一些情节较为恶劣的诬告,扰乱社会秩序,侵害见义勇为者名誉,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治安管理处罚。

  刘克希表示,如果情节严重,诬告也可以构成犯罪,“诬告陷害罪,原则上是反坐的,但一直没有严格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可以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这一层面的立法权是国家专属,地方一般不立法。他透露,国家正在修改《民事诉讼法》,“针对一些恶意诉讼,修正案正在准备增加这样的内容,对于恶意诬告他人者,可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除了用法律为见义勇为者撑起“保护伞”之外,刘克希、朱义泉呼吁,对于诬告见义勇为者这样的恶劣行为,整个社会要谴责,媒体要造势,形成巨大的压力,不让违法行为抬头。见义勇为的人也应当注意保护自己,收集证据,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

  记者获悉,广东还将建立个人信用信息采集、使用、管理、保护等工作机制,形成规范的个人信用信息联合征信制度,把见义勇为和栽赃陷害见义勇为者等相关信息纳入个人诚信档案。“这一做法完全可以借鉴。”江苏汇丰恒通律师事务所卞弘毅律师说,“如果陷害别人一次,将成为终身的污点,诬告者就会掂量掂量。”(记者 任松筠 陈月飞)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710&encoding=UTF-8&data=AAatzgAAAAcAAADsAAAAAQAn5rOV5b6L5ZCO55u-5oy66LW36KeB5LmJ5YuH5Li66ICF6IWw5p2GAAAAAAAAAAAAAAAuMCwCFCG5kTJSrE1PESZRMWNjx_5DGTjaAhQPa5DcL6s_vzK-CR_nen7_s01T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710&encoding=UTF-8&data=AAatzgAAAAcAAADsAAAAAQAn5rOV5b6L5ZCO55u-5oy66LW36KeB5LmJ5YuH5Li66ICF6IWw5p2GAAAAAAAAAAAAAAAuMCwCFFaaZZb5j0cR777WtD-YUrDxlsyiAhQRFzUBNPMVqcNJZ59xeWYxTZTZK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