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汉字传递的民意与责任
发表时间:2011-12-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又到岁末,一年一度的年度汉字评选现已揭晓。“控”和“伤不起”当选为中国2011年度汉字和年度词语。(据12月14日中新社报道)

  年度汉字,往往凝固着一些网民对过去一年的记忆。在网络民意越来越能反映社会真实生态的今天,在网络民意也越来越得到普遍尊重的今天,以年度汉字为切口,可以进行上下起承的反思与展望。

  比如,一个“控”,承接去年“涨”时代的时代使命。通胀之下,“控”是政府责任,也是百姓企盼。在特定社会情境之下,国民的生活方式与生活形态,也都有会面临不同的选择与捆绑,于是,成为“XX控”。不管是被“控”,还是成为“XX控”,都意味着生活与生存处于某种力量包裹之下。那时,“伤不起”自然就成为人们内心最真切的情感体验。

  一个小小的年度汉字,是对公共管理水平的考量,也就是对公众内心感受的测试。去年“涨”字之所以成为年度汉字,是因为这个字的强大诱惑与伤害,已经被公众普遍感受到。不必讳言,有人对“涨”是无比迷恋的。仅以房价为例,开发商渴望暴涨获得巨大利益,一些地方也沉醉于土地财政而对“涨”欲罢不能。可是,房价高企给公众带来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难以承受之重。于是,在今年“控”才成为一种政府责任与公众企盼。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政府为了应对“涨”字,的确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在这一年漫长的时间内,CPI居高不下给公众带来的通胀压力,仍让无数人为之揪心。而房价一路高企的格局虽然得到初步抑制,但种种事实还是证明,很多地方房价仍然处于“假摔”之境地。就像政府一再强调要坚持房价调控不放松一样,年度汉字“控”字的责任与使命,理应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社会重大命题。

  从某种意义讲,有网民认为自己已是“XX控”,如果这种情态是出去自主选择,则意味着社会自由度的提升。如果是被“控”的生活越来越严重,“XX控”成为社会的普遍生活状态,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重要的提醒,值得我们从中剖析,在这种生活状态背面,公众在权利、安全、尊严、文化等等方面,是被过度裹挟,还是得到更大释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不能让“控”的生活状态“失控”。

  或许,年度词语“伤不起”,更应该被视为一种解答。纷繁复杂的社会转型期,人们在收获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时,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也遭遇了一些情感伤不起的事件。这些,自然应该传递出一种强大信号,就是让公众从“伤不起”焦虑,走向“不受伤”的自信。

  年度汉字作为网络时代的一种文化意象,在一定程度上关联着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相关的内容。它应该被视为一种民意,来催发各级政府积极履行公共责任,使社会更加公平与公正,使公众拥有更多的尊严与幸福。(单士兵)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476&encoding=UTF-8&data=AAaB7AAAAAcAAADsAAAAAQAk5bm05bqm5rGJ5a2X5Lyg6YCS55qE5rCR5oSP5LiO6LSj5Lu7AAAAAAAAAAAAAAAuMCwCFHRyi2BVpCobqBuxe0Wd_B1PS678AhRWS10kgWFrBJbKV16mySeP___v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476&encoding=UTF-8&data=AAaB7AAAAAcAAADsAAAAAQAk5bm05bqm5rGJ5a2X5Lyg6YCS55qE5rCR5oSP5LiO6LSj5Lu7AAAAAAAAAAAAAAAuMCwCFA22YN1qP6OxdbZnW1I2XBpTVgBXAhRzfKShmLPz5KFiTvv5nxKsQC0h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