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围观的路人 他们真的冷漠吗?
发表时间:2011-12-08   来源:兰州晚报

  11月30日,山西怀仁县的街头上出现了骇人听闻的一幕,一名男子拉住一位过路女子,拿出刀具朝女子身上连捅多刀,这期间聚集了不少围观的市民,但无一人上前制止。这一幕被监控视频记录了下来并传到了网上。12月5日,当地公安部门证实,捅人男子与被害人并不认识,事发当天凶手就已经被抓获,但不幸的是,受害者在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男子的行径骇人听闻,但也有网友对“周边围观却不施救的路人”表示寒心,回帖和评论中夹枪带棒地谴责他们“冷漠”。他们是不是真的冷漠,其实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扪心自问一下,假如自己也在现场,有没有勇气挺身而出?

  这起事件与小悦悦事件虽然都涉及冷漠,但也存在着根本的不同。小悦悦被车辆碾压,每一个路过的人不仅有救助的义务,也有救助的能力,陈阿婆能做到的事情,相信别的人同样可以做到。因为救助悦悦,需要面对的只是自己的良心,基本上不需要面对什么困难和危险。能做而不去做,18个路人是真的冷漠。但在这起事件中,任谁赤手空拳挺身而出的时候,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和他手中的利刃,在没有确定把握的情况下贸然相向,最大的可能就是无谓的牺牲。在这种情况下,说他们冷漠,简直就是把他们往刀尖上推。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就不需要守望相助和见义勇为了?当然不是,只是笔者理解的见义勇为有所不同罢了。在能力具备,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有较大保障的时候,该出手时就果断出手;而在完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作为普通人,及时打个110也同样是见义勇为。

  很多时候,大无畏和见义勇为的行为往往作为美德被大加提倡和鼓励,尤其是以弱抗暴、不惜生命的英雄行为更是成为人们的榜样。但我们是否能冷静下来想一想,这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或许,在具体的情境中,除了大无畏,我们是不是还有更好的帮助他人的方式?不正面搏斗,并不等于放弃正义,但前提是不做无谓的牺牲,是先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假以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名义,或明或暗地鼓励公民在超出他们的能力、体力水平的情况下与歹徒搏斗,那实际上是对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同样,不了解情况、不加分析和思考就轻易谴责他人“冷漠”,其实是真正的冷漠。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938&encoding=UTF-8&data=AAZcqgAAAAcAAADsAAAAAQAu6YKj5Lqb5Zu06KeC55qE6Lev5Lq6IOS7luS7rOecn-eahOWGt-a8oOWQl--8nwAAAAAAAAAAAAAALzAtAhUAi72OgVFGkDTR10Me2gG1_92zHr8CFFiuaUVOIpE-Loy72yggLvFevSN-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938&encoding=UTF-8&data=AAZcqgAAAAcAAADsAAAAAQAu6YKj5Lqb5Zu06KeC55qE6Lev5Lq6IOS7luS7rOecn-eahOWGt-a8oOWQl--8nwAAAAAAAAAAAAAALzAtAhRW2ZFsd9W2J5aXT2idluou5wX-AQIVAIPZfyqfDMR0oJLBl0WOtF3h0aO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