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城市精神引领文化自觉
发表时间:2011-12-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者按:罗马有一条传承2400多年的城市理念“SPQR”,意为“元老院与罗马人民同在”。它言简意赅而影响深远,迄今依然活在21世纪罗马人的生活之中。罗马人将其嵌入市徽当中,市政府发布的条令也要署上它。不仅如此,在罗马市内绝大多数的公共建筑物上都能找到“SPQR”这个缩写词,甚至在教堂里、在井盖上、在禁止践踏草坪的标牌上……

  如果说城市理应是现代文明的高地和现代人诗意的栖居地,那么,城市精神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与品质,是一方市民认同的价值取向与共同追求。正如一个民族要有民族精神作支撑一样,一个城市不可或缺自己的城市精神。

  时下,寻找城市精神热正在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我国大中小城市兴起。挥别过去单纯拼规模、求形象的初中级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塑造自身本质胎记和文化识别的城市精神,以凝心聚气,引领新一轮城市发展潮流。这无疑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升级,也是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然而,城市精神究竟从哪里来,又为谁享用?政府如何给力,市民如何作为?如何走出“千城一面”?这些都是当前高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亟待探索求解的城市发展和文化建设新考题。(《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12期)

  提升:精神火炬竞相在城际点燃

  ——城市精神引领文化自觉(上篇)

  今年11月,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对外发布,引发了全国上下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探讨。许多城市紧步后尘,纷纷开始征集或准备更新当地城市精神表述语。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在加快实现“做大做强”的同时,努力转向发展的质量、成果的共享和精神的弘扬,“城市精神”已成为新的时代标签。

  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杭州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成都的“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长沙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南宁的“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等,都是一座城市对自我精神的总结、提炼和诠释。

  城市精神本就是时代刻下的烙印。历史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介绍,在不同时期,上海城市精神各有千秋。近代开埠以后,上海较突出的是“崇洋”和“爱国”:崇洋,是由于近代上海是中国居住西方侨民最多、移植西方制度最多、西方建筑最多、西方生活味最浓的城市;爱国,是说上海人崇洋不媚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集聚上海,所以上海人与各地有着千丝万缕、血肉相连的关系,形成了“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意识。

  而新的时代又孕育并呼唤着新的城市精神。当今世界,城市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城市联系越来越密切,新兴的城市在物理景观上越来越趋同,大城市内在精神特点越来越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为了定位、彰显、突出、强化本城市特点,探讨、塑造城市新精神便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种潮流和时尚。今年11月举行的九届上海市委十六次全会提出,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上海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阶段的发展实际,要重点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这为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所提炼出的城市精神作出了新的注解。

  演进新阶段:城市迈入“练内功”的个性化时代

  一个城市何以为傲?在国内城市化的浪潮中,这是个一直萦绕在城市执政者和市民心头的话题。最近,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半月谈网开展了“我心中的城市精神”网络问卷调查,截至发稿前共有1355人投票。其中,针对“您认为当前城市发展竞争力最应该靠什么提升”问题,选择“营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质”一项的有860票,占64%;选择“发展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美化城市,改变城市形象”、“其他”的分别是325票(24%)、120票(9%)和43票(3%)。

  网民的选择似乎与专家观点不谋而合。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员孙存良认为,在城市化迅猛发展、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更取决于城市精神的支撑。城市精神对外展示的是形象,是吸引人才、资金和旅游的重要名片;对内凝聚的是力量,是团结市民奋力拼搏的源泉所在。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的演进与发展道路,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拼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体量。第二阶段是做形象,大兴标志性建筑和形象工程。第三阶段是比内涵,为城市发展注入精神之力。前两个阶段属于自然发展阶段,两者之间没有非常明显的界限,目前我国仍有不少城市处于甚至刚刚开始这个阶段。第三阶段则是城市发展的新阶段。

  如今,步入新阶段的城市开始将城市精神的塑造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由重外到重内的变化,实际上是对过去城市发展方式的一次及时反省,也说明我国城市发展正渐入佳境。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介绍,20世纪中叶,一些西方城市的开发呈现这样一种模式:不动产的经济利益与各种新技术的研发实验,成为推动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及郊区发展的动力。许多旧城变成了高密度、高容量、物质化的商业中心、会议中心以及无情的快速干道,破坏了原有城市空间的尺度和多样性,破坏了传统城市的景观与品质。置身于这些城区,主体失去了昔日熟悉的参照物,已经找不到城市场所的集体记忆与归属感,出现了空间迷失等现象。

  当下,我国一些城市的发展也逐渐类似于上述模式,要规避空间迷失,必须要注重城市内功的修炼。与外在的城市建筑不同的是,城市精神构成了一座城市内在的气质和品格。比如,梦想、创造、竞争的纽约精神,时尚、浪漫、文化的巴黎精神,干练、优雅、合作的东京精神,都极大地推动了这些城市在不同的轨道上前行。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549&encoding=UTF-8&data=AAZHnQAAAAcAAADsAAAAAQAq5Y2K5pyI6LCI77ya5Z-O5biC57K-56We5byV6aKG5paH5YyW6Ieq6KeJAAAAAAAAAAAAAAAuMCwCFAadqsMIp6v1uzchxgKqfQX7QUujAhQ0l2FVMFDsRQ7Dag_Jpyd63myk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549&encoding=UTF-8&data=AAZHnQAAAAcAAADsAAAAAQAq5Y2K5pyI6LCI77ya5Z-O5biC57K-56We5byV6aKG5paH5YyW6Ieq6KeJAAAAAAAAAAAAAAAuMCwCFCBVRFxKqqp9RPXA5m8XN-t3z8JtAhR3khsuprIWxSQftq3cO8wE2i1a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