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监管:自律与他律
发表时间:2011-09-14   来源:人民网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1年1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微博用户规模达到6311万,在网民中占13. 8%。一种媒介的使用普及到5000万人,收音机用了38年,电视机用了13年,互联网用了4年,而微博只用了短短几个月。[1]可见,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载体,其应用普及之快前所未有。但是,随之而来的监管问题却没有引起学界和相关部门应有的重视,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微博监管机制成为当务之急。基于这种认识,笔者从自律与他律的角度对微博监管进行了探讨。

  一、加强微博监管的必要性

  (一)微博的传播特性

  微博传播有三个特点:一是传播方式便捷化。正如新浪微博打出的口号“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儿”,不论是传统网页,还是iphone、ipad;不论是在餐厅、公交上还是在办公室、卧床旁都能上传信息。二是传播内容简洁。140字左右的传播内容,浓缩了信息的精华,便于记忆和传播。三是弱链接强化信息传播。微博的用户彼此相对陌生,并且以观察和反思社会为目的的人群远远大于以社交为目的的人群。所以由于彼此的弱连带关系,让信息传递更为有效。

  (二)微博传播的负面影响

  当前,微博正处于爆发式发展期。这种爆发式发展,改变了普通大众获取信息的方式,搭建了意见表达的平台,同时也带来了多元的价值观。在千万网民共编“围脖”的狂欢中,表现出来的对法律的蔑视和对伦理的践踏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1.微博爆料,谣言四起

  经过歪曲、加工甚至杜撰的“新闻事件”往往以“温馨提醒”、“大事预报”等方式在微博上被广泛传播。譬如,日本地震后,3月14日微博上尚无抢盐相关信息,15日有10条关于抢盐的信息,16日有25033条关于抢盐的信息,17日抢盐相关信息已增长到404525条。[2]又例如,在“金庸去世”事件中,通过实名认证的《中国新闻周刊》刚在其微博上发出“金庸去世”的消息,就被庞大的粉丝群在微博和各大互动网络上疯狂传播。尽管通过网络自净最终澄清了谣言,但又有多少谣言是难以查实的呢?面对如此多的谣言,网民不禁要问:微博爆料,还有多少可信度?

  2.“人肉”、“恶搞”,损害权益

  以“铜须门事件”、“虐猫事件”为代表的网络论坛“人肉”搜索虽然遭受了众多的质疑,但并不能阻止“人肉”搜索在微博上的延续。2011年2月,新浪博友@隋晓在微博上公布了一名护士的微博,该护士微博中“我暖个被窝也不容易,您就等我下班再死,好不?”的言语激怒了网友。根据微博截屏显示的地址,网友“人肉”出此医护人员的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导致该名医护人员被调离原工作岗位。另外,如梁洛施与李泽楷“领”结婚证、凤姐“闪婚”奥巴马、蜡笔小新“娶”樱桃小丸子等恶搞行为也频频发生在微博上。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看,不管是人肉搜索还是各种戏谑、嘲讽等恶搞行为,都会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微博泄愤,扰乱舆情

  由于部分微博实行非实名注册,加之一些网民感性、偏激,使得微博泄愤事件屡屡出现。据某记者统计,在某条微博的1000条评论中,竟然有一半带有脏字,“骂娘”声四起,有的甚至不堪入目。足球踢输了在微博上骂人,意见分歧在微博上骂人,甚至还有不少人连事情的原委都没弄明白就跟着一窝蜂地骂人。微博,似乎成了骂人的平台。于是乎,“代骂公司”、“职业代骂”随之出现。一天7条微博代骂费30元,包日代骂则是40~50元。[3]微博的无序状态和高效的传播能力助长了非理性的情绪,网络舆情受到扰乱,如不及时予以调控,其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74&encoding=UTF-8&data=AAX22gAAAAcAAADsAAAAAQAe5b6u5Y2a55uR566h77ya6Ieq5b6L5LiO5LuW5b6LAAAAAAAAAAAAAAAvMC0CFCKf8cfDH2gt4fF5kI3W68_DqyiZAhUAjx2GhRXjIv9CXpdlQkK_o-bw54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874&encoding=UTF-8&data=AAX22gAAAAcAAADsAAAAAQAe5b6u5Y2a55uR566h77ya6Ieq5b6L5LiO5LuW5b6LAAAAAAAAAAAAAAAuMCwCFFdgdx2pfJKPVRoKO9qPFKcpZosLAhRAHB8Uao1mvRV_vfwPHnat-u3f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