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道德模范缘何密集涌现
发表时间:2011-11-03   来源:光明网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荐的庄仕华、阿尼帕·阿力马洪、阿里木江·哈力克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马军武当选,另有米吉提·巴克等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从2007年全国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到今年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新疆共有10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全国省市区前列,形成了备受关注的“新疆道德群星现象”。

  10年公民道德建设浸润人心

  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青海路社区,一个“文明红黑榜”常常吸引众多居民驻足观看。“不要小看这个宣传栏,这是我们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丽说,有了它,谁家有好人好事,大家都知道。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10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宣传和倡导符合时代要求、体现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治区党委文明办主任杨胜江深有感慨地说:“10年公民道德建设,犹如春风化雨,社会主义道德观念深深浸润了各族群众的心田,这为新疆道德模范密集涌现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大美新疆孕育独特的道德基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阿里木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称赞道:阿里木用卖烤肉挣的钱资助贫困学生,体现了新疆人的善良、朴实和感恩精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百年来,广袤辽阔的土地、多民族和多文化的交融造就了新疆人特有的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团结奉献、开放进取的精神特质和道德基因。

  青河县青河镇的维吾尔族大妈阿尼帕·阿力马洪,先后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四个民族的10个孤儿,这位72岁的慈母有着新疆人特有的善良和豁达。她说:“维吾尔族的孩子也好,汉族的、回族的孩子也好,大家团团圆圆在一起,就是幸福安定的生活。”

  刘玉莲1964年随父亲从甘肃来到新疆,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的维吾尔族乡亲收留了他们。乡亲们凑钱送她出去学医。40多年来,刘玉莲扎根在村卫生室,救治病人30多万人次,被当地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救命丫头”。她说:“这块土地养育了我们,得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5531&encoding=UTF-8&data=AAW66wAAAAcAAADsAAAAAQAk5paw55aG6YGT5b635qih6IyD57yY5L2V5a-G6ZuG5raM546wAAAAAAAAAAAAAAAvMC0CFCdVbcc7Lw6zo7F2TzG9FLETizB-AhUAi3R6EFNoCxCMc7hOg2T5MSqbtd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5531&encoding=UTF-8&data=AAW66wAAAAcAAADsAAAAAQAk5paw55aG6YGT5b635qih6IyD57yY5L2V5a-G6ZuG5raM546wAAAAAAAAAAAAAAAuMCwCFEbTttldKr9kUJm6gAV4ioYjOJy_AhQgah3m2bmRGtXu2F9fI3YMntjM3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