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虚拟遗产成怨念
发表时间:2011-10-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石磊)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许多虚拟世界里的问题越来越“现实化”。数字遗产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突然离世,你的邮箱账号、网络相册、游戏币将如何处理?”许多人把这一话题当做笑谈,但实际上,近年在国外,因数字遗产发生的纠纷不胜枚举;在中国,这一现实难题也在浮出水面。不久前,沈阳王女士求取亡夫QQ邮箱密码遭到腾讯公司拒绝,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数字遗产或可大致分成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仅就能够兑换成真金白银的网络财富而言,但凡互联网较为普及的国家,目前总价值都是天文数字。例如,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一英国人拥有逾200英镑网络财产,包括付费购买的音乐、电子书、应用程序、电影和电子杂志等。全英网络财产总价值可能超过23亿英镑。

  而在更多人看来,虚拟的精神遗产更为重要。博客和网络相册中存储的照片与视频承载着独一无二的个人情感,将成为逝者亲友追寻回忆的重要渠道和情感寄托。

  显然,和线下生活中的遗产安排一样,由网民自行处置个人虚拟遗产最为妥当。在一些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或把网络账号密码写进遗嘱,或将其储存在特定网络空间里,指定自己离世后的密码发送对象。

  不过,数字遗产的处置,带有数字时代的特殊性,网络服务商也应该完善相关服务。从目前各国发生的相关纠纷来看,对网站应当如何帮助处理用户在线“身后事”,尚无共识或统一模式。有些网站的做法甚至被指“缺乏人情味”,既伤害了用户感情,也伤害了网站名声,导致双输的结果。

  此外,立法机构也应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法律,特别是对于一些激起相当大争议的网站通行做法或理念,更应及早予以澄清。比如,用户对个人邮箱密码,是否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是否可以继承?又比如,网游玩家能否把自己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购买的虚拟物品当做遗产赠与他人?

  数字遗产是数字时代带来的新问题,对此人们缺乏准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虚拟社会的日益壮大,这一问题势将日益突出。网民、网站、立法机构和有关部门都应该及早正视,共同探索解决之道,使虚拟的网络洋溢更多真实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510&encoding=UTF-8&data=AAVwngAAAAcAAADsAAAAAQAb5Yir6K6p6Jma5ouf6YGX5Lqn5oiQ5oCo5b-1AAAAAAAAAAAAAAAuMCwCFBSoFyUFWHzwlXXuwHjGDDLZEiGHAhR9m4yQ357s3EhgHHZH__XB3QxJ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510&encoding=UTF-8&data=AAVwngAAAAcAAADsAAAAAQAb5Yir6K6p6Jma5ouf6YGX5Lqn5oiQ5oCo5b-1AAAAAAAAAAAAAAAvMC0CFEs-wUWcYDkax4B5cKabCzrei88QAhUAh0EOgPa0-ps8rZWBXvvPwxCUpS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