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微旅游”成假日新宠
发表时间:2011-10-05   来源:新华网

拿起背包就走——“微旅游”为何成假日新宠?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孙伟丽)一说起旅游,人们很容易就想到订机票、出远门,以及旅行归来时的身心疲惫等等。而随着今年中秋节、国庆节的到来,一种时间短、距离近的“微旅游”悄然兴起,一些旅行社也打出“减压微旅游”的广告语,推出短途高品质旅游产品。

  所谓“微旅游”就是指短小的旅程,可能就是到附近一个陌生的城市,走一条陌生的小路;也可能只是逃离电子产品,去公园读读书晒晒太阳……相对于长途旅行而言,微旅游的形式更加轻松,拿起背包就走,并且出游时间和方式更具有随意性。

  旅游“微时代”悄然来临

  “工作太忙,国庆还要加班,只能抽两天找个地方放松放松,回来就可以原地满血复活。”这是宋先生在国庆前写下的微博。在北京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的宋先生决定10月5日、6日“逃”到郊区的农家乐住一晚,电脑、衣物统统不带,只是为了在乡间的小路上散散步,望望天上久违的星星。

  在大城市,越来越多像宋先生一样的白领利用短暂的空闲时间到附近放松身心,自助驾车或者报一个旅行社的短途旅行团,这种不需要过多筹备、报名手续简单、行程短小的“微旅游”渐渐成为人们的新宠。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年来包含微旅游在内的自助游市场增长迅速,同样的旅游目的地,自助游线路的数量是跟团游线路的3倍以上,每逢周末、小长假等3天以内的短假,绿色、健康的郊区游、温泉游产品更是占据了旅游网站的醒目位置。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10年国内旅游人数约21亿人次,同比增长12%,但平均每人出行仅1.6次,繁琐的长线游规划让很多旅游者望而却步。根据测算,传统意义上的旅行需要提前订机票、制定行程安排,通常整个旅程需要花费5至7天。一次飞行距离600公里以上的国内中长途旅行,游客通常提前3至4周搜索预订机票,提前1至2周时间预订酒店。出境游用户规划行程的时间更长,通常为1个月至2个月。

  相比之下,当人们越来越习惯在微博上记录生活,在微电影中体会情感,旅游的微时代正悄然到来。

责任编辑:高菲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3625&encoding=UTF-8&data=AAU-SQAAAAcAAADsAAAAAQAt5paw5Y2O6LCD5p-l77ya4oCc5b6u5peF5ri44oCd5oiQ5YGH5pel5paw5a6gAAAAAAAAAAAAAAAuMCwCFFV0FZia5yZRBSTvqDtTf8JsPT50AhRLGdLW3fqdT5K3sEARAFs0F7ga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3625&encoding=UTF-8&data=AAU-SQAAAAcAAADsAAAAAQAt5paw5Y2O6LCD5p-l77ya4oCc5b6u5peF5ri44oCd5oiQ5YGH5pel5paw5a6gAAAAAAAAAAAAAAAvMC0CFFLWRFYqu36TPBT6MKbQgNaB7kyAAhUAk9xVGVVxlXO-BRGj9JpR20_htg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