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发表时间:2011-09-08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同志出席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9月2日《人民日报》)

  历史是前人留下的“百科全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央领导再次强调领导干部多读点历史,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注意从学史中汲取智慧营养、观照现实与未来、锤炼品德人格、提升领导水平,真正做到学有所知、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历史,就要学习和汲取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思想财富,从中获得精神鼓励,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受住新形势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牢固树立起执政为民的崇高理想。

  毛泽东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经验智慧。可以说,在中国汗牛充栋的史籍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认真学习历史,以史为镜,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营养,对于我们科学判断形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大有裨益。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各级领导干部不论处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只有知晓历史,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才能不断提高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才能进一步认清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眼光,着力解决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沈德良)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80&encoding=UTF-8&data=AATWNAAAAAcAAADsAAAAAQAY5LuO5Y6G5Y-y5Lit5rGy5Y-W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E93RleIjGbsGzTZWzXK1SYC7ztPAhQzcpBraW0WBwYyr4w9eM8rRGo-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980&encoding=UTF-8&data=AATWNAAAAAcAAADsAAAAAQAY5LuO5Y6G5Y-y5Lit5rGy5Y-W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A1a_QklZ1xogz5yokX4OyE5W3zGAhQcOMzCfbbfYFD0brjpkd8YkjR3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