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老太道歉 只是脆弱的自我救赎
发表时间:2011-09-02   来源:大众日报

    【特别推荐】W品文明:带着摄像头做好事,可行么?

 

  看到老人倒地受伤,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驾驶员殷红彬将车停稳,下车将老人扶起。不料,这次善举却一度让他很郁闷,因为将老太扶起后,自己竟被人误认为是肇事者。好在车内有监控录像,将他整个救人过程记录了下来。真相大白后,石老太对自己的一时糊涂深表歉意,让儿子专程向助人为乐的司机和乘务员送来锦旗致谢。(8月30日《扬子晚报》) 

  “一时糊涂”的石老太深表歉意,并送锦旗致谢助人为乐的司机和乘务员,尽管不少网友仍然窝火,“没有监控是不是就永世糊涂了?”但是,道歉是石老太自我纠错的第一步,送锦旗则是抚慰见义勇为者的可喜逗点。不少网友不接受道歉,固然说明心中仍有不忿,何尝不也说明公众对正义、良心的捍守?于此而言,无论道歉还是送锦旗,都值得肯定。 

  问题的关键在于,道歉和送锦旗能否实现自我救赎?即便这个石老太真正愧疚了,但其他老太呢?她们敢于在夜静时刻,正视自己的内心吗?石老太固然道歉了,但不宜兴奋,避免现实再次演绎“农夫和蛇”的故事,才是关键。一般说来,实现这一愿景,无非需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降低做好人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乐善好施、扶危济困、见义勇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从这些表达看,我们从不缺少道德资源和正义英雄,但很多时候,英雄却流血又流泪。如果好人难做,谁还会做好人?降低做好人的风险,就需要借助技术手段,比如安装摄像头。幸亏有了摄像头,才还了殷师傅清白。同时,做好事前不妨找一些人证,或者求助110等等。尽管费周折,但善于自我保护,总不是坏事。 

  二是提高说谎者的说谎成本。诬告别人了,轻飘飘地用“一时糊涂”打发公众,未免太轻巧。没有惩恶,谈何扬善?有网友建议殷师傅告她敲诈,刑法中确实有敲诈勒索罪,最高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像石老太诬告被撞,算不算敲诈勒索,确实不好说。但让那些诬告好人的人付出一些代价还是有必要的,否则果真没人再敢做好人了。 

  依靠技术和法律,来拯救堪忧的道德,是特殊手段,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使用。解铃还须系铃人,拯救良心还是需要良心,拯救道德还是需要道德。其实,道德沉沦的何止体现在救人被诬这一块?为此,我们应从更宏大的视野里探寻诚信问题。日前新华社《瞭望》杂志刊文称,当前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主要原因,还是政府诚信出了问题。“如果政府不讲诚信,企业诚信就难以做到,个人诚信就更无从谈起。” 

  去年4月16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中国—新加坡和谐社会与领导力建设论坛”上发言时指出:“社会要和谐,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基础。社会公信度越高,社会和谐的基础就越牢固。政府的公信力是社会公信的支柱。政府公信力强,就能引领和支撑社会公信,保障和促进“人和”;政府失去公信力,就会产生治理危机,导致社会无序混乱、国家祸患丛生。中国历史上失信亡国、立信强国的例子并不鲜见。”(201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这段话值得我们深思。 

  所以,石老太道歉了,但这不是终点,自我救赎毕竟靠不住,单纯依赖技术和法律也是后话,从重塑社会道德特别是官员道德入手,进行道德重建,也许才是根本之道。(王石川)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776&encoding=UTF-8&data=AASyQAAAAAcAAADsAAAAAQAr55-z6ICB5aSq6YGT5q2JIOWPquaYr-iEhuW8seeahOiHquaIkeaVkei1jgAAAAAAAAAAAAAALjAsAhRPghKwiyi4pHf6VGTCgIHH1hSJxgIUP5vjWJkIDMgWspct-IrNotAKPL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776&encoding=UTF-8&data=AASyQAAAAAcAAADsAAAAAQAr55-z6ICB5aSq6YGT5q2JIOWPquaYr-iEhuW8seeahOiHquaIkeaVkei1jgAAAAAAAAAAAAAALjAsAhQWYk7eAIBlu1fIpcQsLmRvpq82lwIUGWEVs3JtkLiLDebhNl8xbd7XH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