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身边的“小人物”
发表时间:2011-08-18   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武汉一名遛狗妇女对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破口大骂,上海的一个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强行将拾荒老人赶下车,温州的一个公交车司机拒载外来务工的孕妇,这些事情都引起热议。环卫工、拾荒者、小摊贩、工地工人、送水工、快递员,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何善待他们?

  珍视普通人的社会价值

  江苏读者 孟武

  从餐饮到建筑,从环卫到物流,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那些平凡的身影。他们的重要性,恰如空气,平时或许我们熟视无睹,毫无感觉,但是一旦这宝贵的“空气”稀缺起来,人们就会感觉到他们的重要性。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每到春节前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不少城市遭遇“服务真空”,岗位招不到人,吃饭没地儿去,煤气罐没人扛,快递件没人送,市民感到各种各样的生活不便。往往是到这样的时候,人们才深切地体会到,原来这些普通人、“小人物”对城市运转、社会生活竟是如此重要、不可或缺。

  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以其汗水辛劳,建筑起城市,服务于社会,创造着价值,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心英雄”。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都应得到尊重,在和谐社会的大圆桌上,即便是最不起眼的人也应有其平等的席位。因而,杭州图书馆敞开怀抱迎接拾荒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把宿舍管理员请上典礼讲台,舆论对此一片赞扬;对辱骂环卫工、驱赶拾荒老人之类的事情,网友纷纷“拍砖”。这样的鲜明对比,可见世道人心,也促使我们每一个人检视自己对“小人物”的态度。

  警惕等级观念渗入社会生活

  北京读者 张玉珂

  漠视甚至侵害环卫工、拾荒者、农民工等“小人物”的正当权益,认为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不配与自己同居一处、同乘一车,其实还是一种等级观念在作祟。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被各种形式的等级观念所困扰。有人习惯以权力来明确身份差异,因而会不时冒出“我是局长”、“局长电话一般群众不能打”等霸道言行;有人则习惯以财富多少来显示与人有别,因而会有花样繁多的VIP条件、层出不穷的炫富事件登场。

  其实,等级观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形形色色的等级观念的默许、盲从与放纵,使其从意识层面渗入社会生活,化为人心的冷漠,化为“强者通吃、弱者靠边”的潜规则,“人分三六九等”,这就不只是强者对弱者亮出的底牌,也是弱者对更弱者出示的“身份证”。社会的文明和谐,固然需要在个人发展、资源分配上坚持公平正义,但也应拆解类似等级观念这样的观念围墙,引导人们善待个体权利尤其是弱者的权利。漫道“小人物”,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善待身边“小人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微博之论】

  @红叶清泉:对“小人物”的尊重,不是对着镜头式的,不是拿着麦克风式的,不是登载报刊式的,更不是接受记者采访式的,而要落实到看得见的行动上。

  @我爱大海: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时诚挚地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这样的观念今天依然很需要。

  @栗子土:看似“小人物”,实则大角色。作为政府要加强正面引导,重视劳动光荣理念的宣传,贴近他们,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SCZSCZ:学会“换位思考”,世界自然不同。

  @yqg0791:对“小人物”少一些“傲慢与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善待,那么社会将更加和谐、城市将更加美好。

  @淇县徐爱民:人人平等理念尚未在全社会深入人心。一些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后,会把这股怨气出在更加弱势的群体身上。这种不良的社会心态理应得到纠正。

  @蒋克华:若想高人一筹,首先学会弯腰低头。

  @方舟东江:无论大人物小人物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小人物同样应该得到尊重,加上他们往往属于弱势群体,社会理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

  @嘉昌:“小人物”其实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父辈、祖辈,甚至是我们自身人生的起点。善待“小人物”,是社会成员应有的责任,显示着一个人的素质和良知。

  @田庆林.blog:只有理解支持和扶助相结合才是善待他们的最好办法。(观点来源:人民微博)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8212&encoding=UTF-8&data=AARl1AAAAAcAAADsAAAAAQAe5ZaE5b6F6Lqr6L6555qE4oCc5bCP5Lq654mp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CKqDve7DBnOqeNd9O2eEf7cUoBgIUJZJ_DzLjGxMUqjZ05Lgc7rah-2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8212&encoding=UTF-8&data=AARl1AAAAAcAAADsAAAAAQAe5ZaE5b6F6Lqr6L6555qE4oCc5bCP5Lq654m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31HrUtLajnOg1mcmH8vKaYM-P3AhRyaEuyHb9BW1_zFYBH4Qv_r7O_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