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监督的“瓷器”总是容易“破碎”
发表时间:2011-08-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故宫又出大事了!”7月30日晚,网友“龙灿”发布新浪微博,称故宫器物部手续不全,将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出库,不料被工作人员摔碎,故宫一级品才1106件。7月3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证实,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初步判定为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所致。(7月31日《法制晚报》)

  两个月前,从展品失窃到锦旗别字,再到“建福宫会员”风波,故宫是回应了之后再回应,一度是全国舆论焦点。而从郭美美事件到动车追尾事故,当公众的视线好不容易从其身上移开时,故宫又出现了损坏国家一级品这等大事,不免让人唏嘘感慨:故宫为何屡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从展品失窃等事件中,故宫到底有没有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强管理?

  按照故宫的情况说明,早在7月4日上午10时,文物损坏事故就已发生。为何事发26日方公布消息呢,故宫方面声称“尚不能回应”。诚如网友质疑:“如果没有‘龙灿’的爆料,故宫是不是打算瞒过去?”事实上,就文物损坏一事,故宫不仅未向社会公开,至今也尚未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倘若不是网友曝光,此事是否真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恐怕还真不好说。

  5月25日,北大三名博士曾向财政部递交申请,要求故宫公开2008年至2010年的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诚如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所言,故宫作为公共场所,收到的门票数额也比较大,同时其门票收入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国家安全,大家有充分的知情权。但时隔两个月,公开申请却毫无回应。这不免让人怀疑,故宫是否从未有公开信息的意愿,以及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总是想掩盖问题、总是拒绝社会监督,这恐怕是故宫屡犯低级错误的原因所在。

  同样不了了之的,还有“建福宫会员”风波。舆论持续关注后,故宫只是声称将要求故宫宫廷文化公司“端正工作方向,加强内部管理,整改到位”;至于如何端正、加强、整改,之后也不再有回应,而哪些人将会为此负责,更是没有了下文。现如今,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损坏了,会有人因此承担责任吗?这是故宫必须回应的问题。

  按照《文物保护法》,馆藏一级文物损毁的,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核查处理。时隔26天之后,故宫还未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似乎是想自己把问题“悄悄”调查处理了。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把。拒绝监督的“瓷器”总是容易“破碎”。故宫这次能把国宝损坏事件处理好,以实现“亡羊补牢”、避免低级错误吗?我们拭目以待。(刘义昆)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139&encoding=UTF-8&data=AAQPmwAAAAcAAADsAAAAAQAz5ouS57ud55uR552j55qE4oCc55O35Zmo4oCd5oC75piv5a655piT4oCc56C056K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J3-n6bb8u7bvmQ4CU0G9ueErVJAhR5HNA0DJ3zT_Sk0ExArHGdrK09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139&encoding=UTF-8&data=AAQPmwAAAAcAAADsAAAAAQAz5ouS57ud55uR552j55qE4oCc55O35Zmo4oCd5oC75piv5a655piT4oCc56C056K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tEvDSh_MOY564l_CiADsoIKMncAhRf_cX-ftvQ8FVoGMz8OEf4RKo3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