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公”消费摊在阳光下
发表时间:2011-07-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翘首等待半年后,第一笔“三公”消费清单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财政部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7.73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

  然而,从这几个孤零零的数字中,我们却无法判别,中央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是多了,还是少了?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些是需要维持的,哪些是可以压缩的?……但不管怎么说,总算是开了个头。万事开头难,现在中央单位带了头,下面各省市县也将跟上,“三公”消费治理的帷幕终于揭开。

  从中央单位“三公”消费的比例来看,最多的是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占到总开支的65%。中央单位官多、大官多,加之京城地大又堵车,配车的档次高,用车也多,公车消费比例自然要高些。但其中的“水分”恐怕也不少,最主要的问题是公车私用。现在许多官员都有驾照,不需要司机自己就可以上路。车开出去了,是办公事还是办私事,还是公事私事一起办,谁也搞不清。反正,汽油钱公家掏,车开坏了公家修,公车消费不高才怪!

  中央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在这次公布的“三公”开支中的比例是最低的,但这并不表示其中不存在奢侈问题。一方面不可否认,中央单位的有关制度相应要严些,另一方面也应看到,由于中央单位的“地位”优势,埋单的一般都是下面单位,这也相应减少了中央单位的公务接待开支。至于公费出国(境),这几年卡得紧些,开支有较大下降,但也不表明其中没有浪费。以出国考察为名,搞个半天一天的活动,其余时间都用于游山玩水,已不是什么秘密。

  中国“三公”消费中的奢侈浪费和腐败问题,沉疴已久,积重难返。类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行为已积习成癖,见怪不怪,严重败坏了风气。要解决这些问题,一要靠制度,二要靠教育,但前提是必须“公开”和“透明”。

  首先,数字要公开透明。不仅是中央政府要公布有关“三公”消费的数字,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公布“三公”消费的数字;不仅要公布综合数字,还要公布具体数字,应细化到各单位和部门;不仅要公布一年的数字,还要公布多年的数字。只有这样,才能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产生整改的压力和动力。

  其次,措施要公开透明。我们虽然暂时还不可能做到像香港特区政府那样细化到一张公务用纸、一张桌椅的使用和维修,都有严格的规定,但像香港那样对所有的公务车使用统一标识牌照的做法,却完全是可以借鉴的。再比如,对公车使用进行严格的时间、地点、油量、里程等登记,对公款请客报销要附上菜单和出席人名单,对公费出国也要附上详细的日程和活动安排等等,都可以做起来。

  总之,只要把“三公”消费真正放到阳光下,完全公开透明了,既利于公务人员的自律,又便于老百姓的监督,一切寄附于它肌体上的腐败病毒,都会被消除干净。(黄抗生)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013&encoding=UTF-8&data=AAOpjQAAAAcAAADsAAAAAQAk5oqK4oCc5LiJ5YWs4oCd5raI6LS55pGK5Zyo6Ziz5YWJ5LiLAAAAAAAAAAAAAAAuMCwCFDGSaUotWaLRlTF9C_SgZ-_iB0CGAhQjVOP_4C-rM1smTcg5SgoMYaSv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013&encoding=UTF-8&data=AAOpjQAAAAcAAADsAAAAAQAk5oqK4oCc5LiJ5YWs4oCd5raI6LS55pGK5Zyo6Ziz5YWJ5LiLAAAAAAAAAAAAAAAuMCwCFDFaA25QMR72o0NTJ1di0GL9QPdnAhR1abtsFxct7OgVXwnsAaKOQxXi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