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上的垃圾该往哪扔
发表时间:2011-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英国男子威廉·林赛在长城坚持13年捡垃圾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人们的内心无法平静。长城,这个世界奇迹,是中华民族的标志和象征。看到长城,让人想到的应该是文明、进步、荣誉、和谐等等美好的词汇,然而如今这样的报道却如此真实地摆在公众面前,令人尴尬,无法接受。

  刺眼的是,13年来,这位“环保人士”仍然在不停地忙碌着。因为长城周边的垃圾从来就没有断过,他捡都捡不完。来长城参观、游览的人们,每年都要有数十万、上百万。大量的“宝贝”被游人带到了这里,有些人就是不愿意把它们带走,或者放在应放的地方。或许,这些人对随手扔垃圾如此细小的举动并不在意。然而,这样的“不小心”,却已经把自己的文明素质和修养水平,划到了文明的及格线以下。当这些人看到威廉·林赛有了“活”干,不知该作何感想。

  长城被垃圾“点缀”,也许没有必要把它上升到全民素质的高度来分析,然而,这并不等于说这个问题不够严重。恰恰因为是在长城,这样一个不容许污点和不文明存在的地方,游人素质高低的现实,往往被鲜明地反衬出来。而且,也只有这样的反衬,才足以惊动更多的人们,反观自身,反观身边的人,细细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那些人中的一员,自己今后到底应该怎样做,到底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文明的、高尚的。

  关于什么叫做“文明”,翻开字典,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不同解释。查阅资料,上千篇研讨论文也不难找到。然而,所有的这些解释和阐述,事实上都抵不过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的点滴行为的累积功效。比如说,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比如说,扔垃圾的时候稍微留意,区分一下是否可以回收再利用等等。精神文明,课堂上天天都在讲,生活中人人都在说。其实,真正的文明没有那么深奥,文明就体现在那些人人每天都在参与的生活细节之中。文明的意义和价值,正是在这些地方得到践行、累积、氤氲升华。

  文明、环保、健康,是我们时代的主流声音。经过了这件事,或许我们可以从中领悟到更多的东西。比如说,不仅不能在诸如长城这样的地方乱扔垃圾,就是在小区里、马路上、公园中,也要注意维护公共卫生。比如说,在看见有垃圾的时候,我们也能主动捡起,自觉自愿地去参与文明卫生城市建设等等。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需要有大声势,更需要有小行动。文明要喊出来,更要做出来。文明社会,人人有责。只有人人参与的文明社会,才会真正文明起来。(张俊卿)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732&encoding=UTF-8&data=AANGzAAAAAcAAADsAAAAAQAe6ZW_5Z-O5LiK55qE5Z6D5Zy-6K-l5b6A5ZOq5omUAAAAAAAAAAAAAAAuMCwCFEr50hIk4eFX__opsbTtTCCxJ7YUAhRso49__DjyazlZYvxG8QWU8J2W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732&encoding=UTF-8&data=AANGzAAAAAcAAADsAAAAAQAe6ZW_5Z-O5LiK55qE5Z6D5Zy-6K-l5b6A5ZOq5omUAAAAAAAAAAAAAAAuMCwCFEGAM1WyDxQP2NokQEtctDlQjDbbAhQ7GvmPyFk-fk6KJwG5fzv4Wwr3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