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真话”仅仅是做事的第一步
发表时间:2011-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济南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作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孩子以《钱,我的最爱》为题,写道:“有人说钱乃身外之物,简直就是屁话。没有钱,你怎么吃饭?没有钱,你怎么穿衣?没有钱,你住在哪儿?没有钱,你怎么看病……”

  据说,校长给这篇过于成人化的作文评了“一等”,理由是“真实、不虚伪”,孩子爸爸的评语只有两个字:“很好”,网友称这个小学生“真诚,不做作”。

  无疑,讲真话确实比说假话要好,拜金主义盛行固然是我们今天的现实,但是,说出真相并不等于必然肯定真相。把金钱视作自己的最爱,难道这种价值观是正确的吗?不管是教育者还是家长或其他人都应该反省:为什么孩子会说出这样的真话?

  前几年曾经流行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话似乎大家都很认同,很辩证。但是我们知道,前半句“钱不是万能的”在今天其实已经很无力了,而后半句“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则非常现实。一个社会如果没有钱什么也做不了——这个社会正常吗?

  为什么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会转化为一个孩子“坚信不疑”的作文题目?笔者认为,大概有几个原因:第一,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拜金主义价值观和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现象。第二,我们的流行文化也一直在鼓吹这种价值观,把一个人的成功等同于有钱,把一个人有无价值的标准,也等同于有没有钱。比如,最近一个大学教授对他的学生说:“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不要来见我。”而铺天盖地的广告不是也在那里炫富弃贫吗?这当然会影响到孩子。孩子说真话没有错,错的是这种流行的观念和价值观。

  在这个时代,爱钱的人恐怕是大多数,只不过还没有人像小学生那样写到作文里而已。毫无疑问,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赚钱。一个人辛勤创业赚了1000万元和“撞大运”中奖得了1000万元,以及为钱嫁给一个老头儿得了1000万元,有没有区别呢?表面看这三个1000万元的获得都是合法的,是等值的,但其人生价值的体现却有着天壤之别,“撞大运”不可能永久,“贱卖”青春只能“屈尊”,只有辛勤创业得到的财富才能真正体现人的尊严、人的自身价值,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实现一个人对社会的担当。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只是把奢侈生活看成有价值的东西,甚至希望不劳而获。比如,“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等等,他们看重的是不劳而获,牺牲的是尊严和人格,更不要提对社会的担当了。

  对人生的困惑和对生活现象的不解是每一代人都有的经历,不同的只是时代环境的变化。所以,小学生爱钱没有问题,问题是钱是怎么来的?而校长恰恰没有说,家长也没有说。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世界,一个没有正确价值判断的人,是经不起金钱诱惑的;一个缺乏正确价值观引导的社会,就有集体沦为金钱奴隶的危险。

  应该指出的是,我们的教育和现实总是在两极徘徊。学校和教师灌输给学生的,往往是“理想主义”,要孩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但是现实却又总是表现为对这种“理想主义”的极大讽刺,连底线也无法坚守。人们的价值观一直在空洞的理想主义说教和真实的拜金主义之间来回摇摆。

  所以,我认为,当下最要紧的是从公民道德教育抓起。其实不需要太高的道德标准,也不用让学生都去当“一箪食一瓢饮”的颜回;同时,更不能教孩子拜金主义是对的,教他们去当金钱的奴隶。这是现代社会应该有的教育,也是解决价值观的现实办法。(陶东风)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809&encoding=UTF-8&data=AAM7YQAAAAcAAADsAAAAAQAt4oCc6K-05Ye655yf6K-d4oCd5LuF5LuF5piv5YGa5LqL55qE56ys5LiA5q2lAAAAAAAAAAAAAAAuMCwCFH2980EyoZQvd4T67UpqhhAeteu8AhQCTJjshrbbDC42g4VdQAOoECUE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809&encoding=UTF-8&data=AAM7YQAAAAcAAADsAAAAAQAt4oCc6K-05Ye655yf6K-d4oCd5LuF5LuF5piv5YGa5LqL55qE56ys5LiA5q2lAAAAAAAAAAAAAAAuMCwCFE6Z0re5H1l131uYCqDP9ZGkxJBfAhRtUO7M2RZVkJZFMmKXzsqG9EZzb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