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需要“泥腿子精神”
发表时间:2011-04-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27年来,作为知识分子的王庆煌,不离不弃扎根农村,一心一意用创新成果服务“三农”,默默无私奉献。王庆煌攻克了香草兰的种植和加工科技难关,因此受益富裕起来的农民,将盖起的新楼称为“香草兰楼”。农民质朴的谢意,印证的恰恰是“泥腿子”专家们的终极价值——知识得以运用,为广大农民造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有人把这种精神称为“泥腿子精神”,这与当今科学界的某些浮躁气息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近年来,受急功近利地追求数量和速度的浮躁情绪影响,拉项目、跑公关、满天飞的科学家已成为一种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忧虑。

  重大科研成果的产生需要长期艰苦的探索,科技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挫折。中国科学要发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王庆煌用数十年如一日的一线实践,给予了科学界最好的启示。(雷宇)

责任编辑:贾五贝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3640&encoding=UTF-8&data=AAJ_OAAAAAcAAADsAAAAAQAk56eR5a2m55WM6ZyA6KaB4oCc5rOl6IW_5a2Q57K-56We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T7qhjebZ051olGISwZO5t7s8FtAhQTIAQHR6UtenD8a5tBzPmgWZ-g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3640&encoding=UTF-8&data=AAJ_OAAAAAcAAADsAAAAAQAk56eR5a2m55WM6ZyA6KaB4oCc5rOl6IW_5a2Q57K-56We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B7a9wji0TIhgQc7KzZ6hcGFe6SwIVAI7Swe058Xye-mcgAvshsSRkS1Z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