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讲良心”的道德底线
发表时间:2011-04-21   来源:东方网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痛斥“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彩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并指出这些事件足以表明我们的社会“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他强调,要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笔者认为,“讲良心”应当成为全社会坚守住的最后道德底线。

  何为底线?我的定义是:确定事物性质的最低界线。从哲学角度讲,事物的“质”是由“量”决定的,即数量决定质量。因此,对一切事物都不可不注意它的底线。水的底线是零度,到了零度就成了冰。这是讲自然;中美关系的底线是三个联合公报,是承认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讲国家关系。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在哪里呢?

  这里试析几例。

  经商要讲“商德”。不能坑、蒙、拐、骗,不搞假、冒、伪、劣,要童叟无欺,尊卑无异。总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赚昧心钱,不能丧良心。这个“不丧良心”,可否视为商德的底线?但是,现实早己将底线击穿!且不说假酒喝死了人,也不说假药谋害了命,单就多年来不断揭露出来的金华毒火腿、太仓毒肉松,以及遍及长三角地区硫磺熏过的毒生姜、毒土豆,直到最近的“瘦肉精”、“彩色馒头”,真让人不寒而栗。无怪乎人们疾呼:我们还能吃什么!人们不得不承认,“不丧良心”这条商德底线失守久矣。

  行医要讲“医德”。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这是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因此,要处处替病人着想,不要敷衍塞责,把病人当傻瓜耍;不能小病大治,把病人当“葱头”斩。当然,行医也要赚钱,但同样不能赚昧心钱,不能丧良心。这个“不丧良心”可否视为医德的底线?但是,现实早己将底线击穿!记得8年前国内著名心血管疾病治疗专家胡大一教授,在南京愤怒抨击一些为了经济利益而丧失了道德底线的医生的丑行:一个本该10元钱就能解决问题的病人,却在这些医生的驱使下花费了四、五万元之后,才被告知无病。这简直就在打家劫舍!至于买药拿回扣、治病索红包,曾经是许多医院公开的秘密。人们不得不承认,在有些医务人员那里,“不丧良心”这条医德底线失守久矣。

  从政要讲“官德”。共产党的官,毫无疑问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官德的最高境界。那么,官德的底线在哪里呢?我认为诚信、公正是为官从政者的最后底线了,也就是说不能昧着良心做官,或者说不能做丧良心的官。这个“不丧良心”可否视为官德的底线?但是,不少为官者早己把这最后的底线击穿!且不说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也不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单就这假学历、假文凭就让人大跌眼镜。有段时间,一些官员捞顶硕士博士的桂冠实在轻而易举,考试别人代,论文别人写,学费公家出,但升官晋爵却是自己的。这对那些百里千里挑一、寒窗苦读十几载甚至几十载、耗费家庭巨额财力才拿到学位的硕士、博士来说,这是天大的不公!一个社会公职人员,对自己的学历、文凭都敢于弄虚作假,你还能指望他在重大问题上诚信和公正吗?从本质上说,弄假学历、假文凭、假政绩也是一种坑、蒙、拐、骗:坑、蒙人民和社会,拐骗官职和权利。人们不得不承认,在有的为官从政者那里,“不丧良心”这条官德底线失守久矣。

  把“不丧良心”作为社会道德底线,是不是标准太低了?不是。只要看看现实,就应该承认这一点。而且这条最起码的底线是无论如何要守住的。我倒担心,假如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我们的社会道德底线在哪里呢?(汪长纬)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4939&encoding=UTF-8&data=AAJdOwAAAAcAAADsAAAAAQAk5a6I5L2P4oCc6K6y6Imv5b-D4oCd55qE6YGT5b635bqV57q_AAAAAAAAAAAAAAAuMCwCFCvKppgS1mkNtZOACDWgvbIQWGjLAhRIDzZabmCKyZeES-dlnPkY32do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4939&encoding=UTF-8&data=AAJdOwAAAAcAAADsAAAAAQAk5a6I5L2P4oCc6K6y6Imv5b-D4oCd55qE6YGT5b635bqV57q_AAAAAAAAAAAAAAAuMCwCFFqcFiz2bfRGcK5qrYwsb761YdFHAhRTuvbuiwypg1kSq52USX1CvQnr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