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安全祭扫是一种人文关怀
发表时间:2011-04-06   来源:东方网

  4月3日,在纷纷扬扬的细雨中,上海迎来了清明小长假首日出行祭扫高峰。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上海公安机关“空地”联勤指挥、多警种协同作战,有力保障了道路通行畅通和祭扫活动秩序良好。截止发稿,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4月3日东方网)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百姓之福,清明节到来之际,用火、用车、用纸大量增加,都给安全留下了隐患,更给安全留下了死角,如何让安全深入人心,如何让安全更到位?这是清明节小长假及其扫墓时必须要牢记的,更是相关部门应该做到的。

  每年清明节期间,由于一些地方组织工作不到位,每年数以千计的人前往扫墓,整个公墓里硝烟弥漫,鞭炮声此起彼伏,引发山林火灾。同时扫墓者都拥挤在路上,难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这给清明扫墓留下了不安全隐患,更与祭扫表达哀思不相符合。

  而在上海市清明首日近16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4.6%的清明祭扫活动中,由于组织到位,上海公安机关“空地”联勤指挥、多警种协同作战,有力保障了道路通行畅通和祭扫活动秩序良好,清明首日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这是安全的保障,也是安全的到位。

  当然面对清明节,等待只能会让清明出现交通拥挤,更留下安全隐患,而积极的行动,就是一种疏导,更是让清明更安全的表现,也是一种人文的关怀,更是对逝去的人的关注,也是对活着的人关注。

  上海11.15火灾的教训似乎就在眼前,安全应该就在每个人的心间,清明节祭扫有了安全的保障,安全就会深入人心,安全也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而保障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的安全,是一种心切心的服务,更是让关怀延伸到市民心中,让市民自觉遵守扫墓安全,并有安全的意识,也有安全的行为方式,“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让清明更清明,让关怀在清明,也让服务在心中。(白东河)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1822&encoding=UTF-8&data=AAIp_gAAAAcAAADsAAAAAQAn5riF5piO5a6J5YWo56Wt5omr5piv5LiA56eN5Lq65paH5YWz5oCAAAAAAAAAAAAAAAAuMCwCFE7BHgrjddpzIuxCF128pdoZTr9dAhQGNVh5jT3wihG7f7d1H_qarDU-7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1822&encoding=UTF-8&data=AAIp_gAAAAcAAADsAAAAAQAn5riF5piO5a6J5YWo56Wt5omr5piv5LiA56eN5Lq65paH5YWz5oCAAAAAAAAAAAAAAAAuMCwCFDiAhMHuA8Osqg4EjiNz1G8HXst4AhRAc1KcqF0giCwsQm_J-snYMrxo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