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怎是“毛毛雨”(子夜走笔)
发表时间:2011-03-26   来源:人民日报

  苏丹红、三聚氰氨、瘦肉精……公众的神经一再被挑战,心理承受力一再被考验。屡遭打击,为何问题食品却愈挫愈勇,花样翻新?100多年前,马克思曾言: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一面是钞票数到手抽筋的利益诱惑;另一面则是触不到痛处的违法成本低廉。抽查率偏低,让众多食品生产经营者心存侥幸、敢于以身试法。一旦东窗事发,惩罚不给力,不过是“毛毛雨”,不法之徒稍稍平复一下受惊的黑心肝,依然会另辟蹊径给消费者制造新的“惊喜”。

  民以食为天,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多次出台文件,在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建立标准、提出要求。

  笔者以为,若想食品安全,建立制度化保障、规范监管流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制度成为真正的“高压线”,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一触即亡”。(刘 畅)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4013&encoding=UTF-8&data=AAHkbQAAAAcAAADsAAAAAQAv4oCc5Lil5Y6J4oCd5oCO5piv4oCc5q-b5q-b6Zuo4oCdKOWtkOWknOi1sOeslCkAAAAAAAAAAAAAAC4wLAIUJdFe11Z9rp3Qgw8FiRqz3qBfyRoCFAquLuQHMOpTiel8yTbTO0I-pgB3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4013&encoding=UTF-8&data=AAHkbQAAAAcAAADsAAAAAQAv4oCc5Lil5Y6J4oCd5oCO5piv4oCc5q-b5q-b6Zuo4oCdKOWtkOWknOi1sOeslCkAAAAAAAAAAAAAAC4wLAIUHlsyfMufw4cP2-gZBIlGb8ERu7gCFAiYRLEajmeuZXIWeTCcWuU-InS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