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责任缺失,食品安全焉存?
发表时间:2011-03-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最重要基础。近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河南省生猪产区大量养殖户使用禁药“瘦肉精”饲养“健美猪”的黑幕,再次引发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近年来,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毒奶粉等食品行业“毒瘤”相继被戳破,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不禁要质问:谁来保卫我们的餐桌?

  在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引起社会关注和政府重视的今天,为什么2002年就被国家禁止使用的“瘦肉精”还在大量使用,我们的食品中还存在多少这样的威胁呢?为什么大家都知道饲养这种“健美猪”需要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众多的监管部门却不了解?为什么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装备精良的监管部门在各种检查与专项整治中检测不出,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这样的非专业人士,仅仅靠简单的试纸尿检就能基本确证?更为震惊的是,为什么由政府监管部门颁布的检疫合格证等各种官文,只要付钱就可以买到,问题猪堂而皇之走进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流水线?为什么这种“健美猪”不仅在产地上市,还能轻而易举地突破重重关卡,端上各大城市居民的餐桌……

  曝光后,相关企业开始一如既往地进行危机公关,政府相关部门也按部就班地紧急行动并检查处理。但直到现在,民众内心的不安与疑虑依然没有冰释:到底还有多少食品行业的“地雷”未被挖掘和拆解?现行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到底有多少效力?

  市场经济本质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必须是法制经济。这次“健美猪”事件再次提醒我们,食品安全的保障必须建立守法诚信的市场环境,经营者与政府必须切实承担起其应有的职责。

  生产经营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身上必须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而业界龙头企业更是市场的“风向标”。在这次事件中,经营者明知“健美猪”有害消费者健康,却为利益所驱,昧着良心高价收购,这才使得这种问题猪大范围养殖。“第一责任人”的违法背信,直接成为罪恶链的根源。

  事件发生以来,当事企业道歉并处分了有关当事人,意在早日度过危机,减少损失,但诚意很勉强。消费者需要真相彻底究明,企业需充分反省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否则,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使不诚信者无法生存,三鹿的倒闭便是前车之鉴。

  其次,政府作为“守夜人”,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必须承担食品安全保障责任。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食品安全犯罪已进入刑法,重点治理食品安全有了法律的保证。但是这次“健美猪”事件最尴尬的莫过于政府的监管部门。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表明政府的监管依然缺位或者低效。国人抢购境外奶粉的无奈,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消费者对现有食品安全监管效力的不够信任。同时,食品安全监管的多头治理,分段管理的现行体制也有必要重新检讨。

  另外,媒体的监督能有效地发现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的失灵问题,曝光的效果表明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有效性。政府应该鼓励并推动食品行业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让各类黑幕无所遁逃。总之,只有规范经营、有效监管、强力监督三管齐下,咱老百姓的餐桌安全才不再成为一个问题,这也是民生的基础。(周应恒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3997&encoding=UTF-8&data=AAHkXQAAAAcAAADsAAAAAQAq6K-a5L-h6LSj5Lu757y65aSx77yM6aOf5ZOB5a6J5YWo54SJ5a2Y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GLkSog-ZXwBDpDBfPz1y5Oo3khAhQe0he_DkMdqhWtw7ErFlFltprq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3997&encoding=UTF-8&data=AAHkXQAAAAcAAADsAAAAAQAq6K-a5L-h6LSj5Lu757y65aSx77yM6aOf5ZOB5a6J5YWo54SJ5a2Y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LRFEXRvTZ6QarBtRSCzzH2irwZAhQ3CXSzFmUwo-z5Ha3cqeWQmbOW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