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用心去感受“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1-03-04   来源:东方网

  上海“最帅交警”陈栋今天在东方微博上发起了“今天,你怎样理解雷锋精神”的讨论,引来众多博友跟帖“围观”。雷锋已离开我们近半个世纪了,然而“雷锋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时至今日,这种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去深入理解、用心实践。

  诚然,在如今这种社会环境下,雷锋那种看上去有些“戆厚厚”的“只求奉献,不要回报”似乎没有太大的市场了。这也许就是一些人口中的“残酷现实”。然而,现实虽然残酷,但并不是说“雷锋精神”已然过时。现实越是残酷,就越凸显出当今时代这种精神的可贵。正因为可贵,我们才应该倍加珍惜,将之发扬光大,将这种利国利民的美好品德不断传承下去。也正因为如此,市公安局才会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发起讨论如何理解雷锋精神的座谈会,目的就是唤起爱心、善心和责任心,让这种使中华美德再次升华的精神与时俱进,继续深入人心。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尤其实在多元化的今天。诚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像雷锋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但最基本的,正如一位博友说的那样,“存有一份爱心、多一份社会责任感,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才是实实在在的学雷锋”,这应该不是很难吧。做到了最基本的,我们才能继续深入地理解雷锋精神,进而从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它、传承它。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舆论环境、制度环境和法律环境,也要为实践和传承雷锋精神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和土壤,再美好的东西也会逐渐沉寂,被人所遗忘,乃至被遗弃。

  “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关键要看我们如何理解、实践它。上海“最帅交警”陈栋用微博与大家一起讨论“雷锋精神”,方便而生动,新颖而亲切,颇受粉丝欢迎,这从众多真挚、恳切的留言中可见一斑。亲爱的朋友,你又是如何理解雷锋精神的呢?(向林)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2756&encoding=UTF-8&data=AAGRZAAAAAcAAADsAAAAAQAq6K6p5oiR5Lus55So5b-D5Y675oSf5Y-X4oCc6Zu36ZSL57K-56We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2D1_qkWTP0ZXX4FT1DVl7SZ2svAhQrRGMTck-soj_7xySOX2-1LHWl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2756&encoding=UTF-8&data=AAGRZAAAAAcAAADsAAAAAQAq6K6p5oiR5Lus55So5b-D5Y675oSf5Y-X4oCc6Zu36ZSL57K-56We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FJHN9s368c0G7sT4Pbs6l5WHDkAhR9ceZm9E_JcCnYrG7gj14-ItMj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