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总理春节在百姓家过年让谁汗颜?
发表时间:2011-02-14   来源:人民网

  每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会如约来到基层中间、前往百姓家中,与干部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这已经成了这两位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春节期间的一个惯例,更成了党和政府亲民爱民的一个缩影。今年也没例外。

  2月1日至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河北省保定市同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总书记的声声祝愿、句句叮咛,给燕赵人民带来了党中央的真情关怀和殷切期望,使大家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倍增。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他深入麦田了解旱情,到水库实地察看蓄水情况,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共度春节。

  始终坚持并躬身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忧。“与人民在一起”、“让人民放心”,这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是经常这样说的,也是经常这样做的。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群众,哪里有人民,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走基层、进农村、入社区、到老区、访农户……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城市乡村,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出科学发展的信心、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落实民生的希望。

  新春佳节,举国同庆、阖家团圆。但是,总有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坚守在工作、生产第一线,默默的奉献着,他们需要党和国家的关心和认同;仍有不少生活困难群众需要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去慰问,将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总书记和总理,由于他们心中始终牵挂着国计民生,始终惦记着民生疾苦,因此他们只有看到群众过得踏实,他们才放心。他们是始终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典范。

  一个人心里装着什么,将决定其会做出什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心中装着老百姓,因此他们经常到群众中去,访贫问苦,关心民生问题的落实,包括举家团聚的春节,他们也要放弃和家人欢聚的机会,来到群众中间,在百姓家,与普通群众一起过春节。然而,我们的个别党员干部,平时心中惦记、装着的不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盘算、计算着自己的小算盘、小九九。即便春节期间,他们想到的也不是群众的安慰冷暖,而是如何利用春节期间跑官要官,如何借助“人情往来”作为掩护为自己捞上一笔、赚上一回。一些贪官更是信奉“我是一把手,只要动一动脑筋,钱就来了”、“我为你办事了,你就应该孝敬我”等等歪理邪说。当然,心中没有人民,人民也不可能心中有你。正如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的,“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台上。”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更是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社会发展起决定力量的一种清醒认识。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就要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必将失去领导群众的资格;一个政党,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拥护和爱戴,必将失去执政的基础和资格。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是古往今来执政的真理。

  身为人民公仆,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注重密切与群众的感情,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心系群众安危,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位尊不泯公仆心,权重不移为民志,始终以密切联系群众的姿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辞辛苦地为民操劳,始终用“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忙”的“蜜蜂”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精神,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奋图强,勤奋工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时代的党员干部。(倪洋军)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608&encoding=UTF-8&data=AAEP6AAAAAcAAADsAAAAAQA25oC75Lmm6K6w5oC755CG5pil6IqC5Zyo55m-5aeT5a626L-H5bm06K6p6LCB5rGX6aKc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D-csQc3eiAudCrGZA9g7l_fGICgIUUY9t_HXQY4wmD1NJOqCa9dP_s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608&encoding=UTF-8&data=AAEP6AAAAAcAAADsAAAAAQA25oC75Lmm6K6w5oC755CG5pil6IqC5Zyo55m-5aeT5a626L-H5bm06K6p6LCB5rGX6aKc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TjO1UvI_rkwdo1QoWwzwt-0QCcAhRW0BOZN6TU54U5-7IGOephulJ7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