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军”之“水”:浑水,祸水!
发表时间:2011-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治理网络水军”系列报道引网民热议

  “水军之‘水’,是网络中的‘浑水’,是‘祸水’”,看过本报“治理网络水军”系列报道后,光明网博主李智初发表博文《水军之“水”》痛批“网络水军”。

  1月17日至20日,本报连发4篇“治理网络水军”系列报道,分别是《谁是“水军”》《揭秘“水军”背后的网络推手》《网络水军何以屡屡得逞?》《培养一批合格的网络“意见领袖”》。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民网等网站纷纷转载,大量网友也通过发博文、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网络水军”的看法。

  危害:会毁掉我们的互联网

  一个传说lyn(新浪微博):什么是“网络水军”?一家“水军”网站自己给出的解释颇为贴切:“关于网络水军的定义普遍是: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人员,有专职和兼职之分。为客户发帖回帖造势常常需要成百上千人共同完成,那些临时在网上征集来发帖的人被叫做‘网络水军’。”

  光明网友:网络水军成就了互联网上一个又一个红人囧事,满足了众多人的猎奇口味,我们都是被忽悠的广大网民之一啊。

  检察官阿明(腾讯微博):“网络水军”受雇于网络“推手”,在各大论坛发帖集体炒作话题或人物,以达到宣传推销或攻击某些人或产品的目的。他们肆无忌惮地造势,把网络信息的可信度搅得浑浊不清。网上“大水成灾”应受哪些法律法规约束?“水军”轻点几下鼠标,一个企业甚至全行业就面临生存危机,始作俑者要不要负责任?

  蔡烨的微博(新浪微博):现正盛行的网络恶搞、恶炒以及铺天盖地的网络水军和网络欺诈,总有一天会毁掉我们的互联网。

  建议:请“网络水军”洁身自好

  李智初(光明网博主):水军之“水”在于它给网络注入了一滩浑水,而不是净水。水军之“水”还在于它含有充足的水分,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水军之“水”,是网络中的“浑水”,是“祸水”。

  水军能把一个好好的人活生生给“黑”了,也能把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活生生捧红了,网上的例子举不胜举。水军把香的搞臭了,把臭的也搞香了。成也水军,败也水军。奉劝那些曾经借助过水军和即将利用水军在给自己造势的人,请你们洁身自好吧!不要让脏水脏了你的身子,脏了你的德行,脏了你的名声。(摘自博文《水军之“水”》)

  治理:加强对“网络水军”的管理

  席佳(光明网江西网友):“网络水军”本质上只是营销的一种手段而已。“网络水军”需运用得当,不能违背法律、道德的要求,不然可能为流言、绯闻的散播推波助澜,进而侵害公民的知情权,妨害事情的真相,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诞生于惊蛰(新浪微博):倡议在微博里说真话,对自己说的话负责。

  马燕(扬子晚报网博主):一方面我们要警惕“网络水军”炮制“网络民意”,善于去伪存真;另一方面为营造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要打压“网络水军”,最好能积极管理和应用。(摘自博文《网络“水军”不是凶猛的野兽》)

  光明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严厉打击网络推手。(光明网记者 张振胜)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502&encoding=UTF-8&data=AADgngAAAAcAAADsAAAAAQAr4oCc5rC05Yab4oCd5LmL4oCc5rC04oCd77ya5rWR5rC077yM56W45rC0IQAAAAAAAAAAAAAALjAsAhRUV0XweSAF0y6VvFs3DFdI7cFLsQIUbfhwJ1aBrBxSwxWNLLrFp-VqHH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502&encoding=UTF-8&data=AADgngAAAAcAAADsAAAAAQAr4oCc5rC05Yab4oCd5LmL4oCc5rC04oCd77ya5rWR5rC077yM56W45rC0IQAAAAAAAAAAAAAALjAsAhQQ1F1crN9rZLSguUnfIaWHEeHWQwIUTOMpHltuCFpUd8NChjSGfSn_tK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