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秒必争”看电视娱乐的群众性
发表时间:2010-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8月,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一档全民参与的游戏益智类节目“分秒必争”。自开播以来,此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关注与青睐,而央视也相应对节目作了进一步调整——由二套转至一套,并于近日启动了“分秒必争 乐动中国”的大型活动,意在让普通人感受快乐、传递快乐,形成一场“群众快乐运动”。

  根据节目设计的初衷,“分秒必争”有着一些较为深层的社会考虑。近些年来,幸福指数一直是人们关心的民生话题,也是越来越重要的衡量社会发展的指标,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住房、教育、医疗和就业等问题都给人们生活造成了不小压力。在这个社会背景下,“分秒必争”试图通过一系列小游戏,为大众找到释放压力、感悟快乐的简单方法。

  从大体上来看,央视“分秒必争”与类似的娱乐节目并无太大区别,如在主持风格、胜负争夺、悬念设置等方面,各种娱乐元素的运用很常见。但较为不同的一点是,“分秒必争”在节目内容和参与者的选择上突出了鲜明的群众性,也即比赛内容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游戏,如搭积木、顶气球等,而参与者也是海选出来的普通人。无疑,这些设计的指向性很明确,就是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百姓。与一般娱乐节目通常采用的“俊男靓女”路线相比,此档节目独树一帜地突出了草根特色。

  这样的风格取向反映了目前电视娱乐节目的一大趋势,也显现了电视媒体改变单向传播、形成与受众互动的一种努力。此前热播的一些娱乐节目,如央视的“星光大道”、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多多少少都抓住了群众参与的特点,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效果。可以说,在大众传媒飞速发展、大众娱乐极为丰富的今天,能不能贴近百姓生活,能不能触动观众情感,能不能吸引民众参与,是决定电视娱乐节目成败的关键。从这个角度讲,像“分秒必争”之类的娱乐节目在实现“群众性”和“平民化”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当然,注重节目的“群众性”并不意味着对百姓生活的照搬照抄,也不是拉来一些普通人参与就可以了。“群众性”的彰显,要求节目制作者必须对民生有切实的了解,对百姓的喜怒哀乐有深切的体悟,对民众的关怀所在有准确的把握。以“分秒必争”为例,小游戏固然是日常所见的,很有群众基础,但就节目的长期发展而言,小游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切入生活并吸引观众,是值得考量的。电视娱乐节目对“群众性”的突出,说明我们的电视媒体越来越亲民、越来越生动,而这一点反过来也需要电视工作者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智慧。 (吴越仁)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64&encoding=UTF-8&data=AABeAAAAAAcAAADsAAAAAQAw5LuO4oCc5YiG56eS5b-F5LqJ4oCd55yL55S16KeG5aix5LmQ55qE576k5LyX5oCnAAAAAAAAAAAAAAAvMC0CFCOcqp-8a7Dr2vf1RyP1gWOYcwRUAhUAjZ4PQ_-41XRzsY1vpAAIkUMQ5S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64&encoding=UTF-8&data=AABeAAAAAAcAAADsAAAAAQAw5LuO4oCc5YiG56eS5b-F5LqJ4oCd55yL55S16KeG5aix5LmQ55qE576k5LyX5oCnAAAAAAAAAAAAAAAuMCwCFBB635DSynHZZL9tvAQgJmqFy64LAhQeO8ArkVwFmMY_AvEJwm9Kchrz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