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之路在何方
发表时间:2010-12-01   来源:人民日报

  □ 我们要加强防范意识,强化突发事件意识,掌握应急知识,提高应急技能和能力,走好“意识—知识—技能—能力”这条切实有效的避险之路

  社会公众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行为主体。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处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公众是否具有必要的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直接关系到自身生命安全,关系到能否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的影响及其造成的损失。

  火灾等突发事件重复发生,公众生命财产不断受到挑战,启示我们要加强防范意识,强化避险意识,掌握应急知识,提高应急技能和能力,走好“意识—知识—技能—能力”这条切实有效的避险之路。

  首先是意识。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从娃娃抓起,从每位公民抓起,培养风险意识,培养“居安思危”的良好习惯,这是基础。

  其次是知识。从学校的教学到社区的宣传栏,从报纸到广播、电视、网络、有线广播等,坚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强化教育方式,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应急知识,这是关键。

  再次是技能。知识转为技能,这是复杂漫长的过程。需要通过应急演练、建设应急避险模拟体验馆实地模拟等途径,不断强化,才能熟练掌握常见的避险技能,这是核心。

  最后是能力。有了意识,就有学习知识的动力;有了知识,才能掌握技能;有了技能,才能形成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这是递进过程,环环相扣,必不可少。形成自救互救能力,这是最终目标。

  突发事件“日新月异”。当今社会,特别要关注现代化带来的脆弱性,特别要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脆弱性,做到应急管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充分体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纪家琪 广东省政府应急办主任)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45&encoding=UTF-8&data=AABXSQAAAAcAAADsAAAAAQAV6YG_6Zmp5LmL6Lev5Zyo5L2V5pa5AAAAAAAAAAAAAAAuMCwCFFBnIlwpCtnDyGcPuU2gotYvCl9sAhRJbYT-h_CvIGLWACMn5ZlCMgBx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45&encoding=UTF-8&data=AABXSQAAAAcAAADsAAAAAQAV6YG_6Zmp5LmL6Lev5Zyo5L2V5pa5AAAAAAAAAAAAAAAuMCwCFHyxgAvWnm9W9fmS8NMS6xqMqqU8AhQgyybuewfju3lWzCnn9qta_EKj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