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好家风"凝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1-03   来源:广西日报

   2016年12月,广西8户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的家庭引领全区新的文明风尚,为冬日注入一股家的暖流。

  这是全区各地深入开展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出的硕果,也是近年来我区以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大力促进社会文明取得的成效之一。

  创建文明家庭

  建设家风文化

  “自力更生,搏一份富足;仁爱为本,建和谐家庭”“立身言行必一,待人宽厚为怀;教子忠孝两全,持家勤俭节约”“循孝道,守法纪;敬老者,爱晚辈;好夫妻,识大体;恭亲友,睦邻里”……一条条文明家训正在八桂大地广为传颂,一颗颗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种子落地生根。

  全区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和睦家庭、倡导科学家教、弘扬良好家风,家风文化刮起一股清新、温暖的文明之风。

  自治区文明办、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一同寻找“最美家庭”。全区1.6万多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迅速行动起来,广大妇女群众来到“妇女之家”,议家风、谈家规、讲故事,晒出家庭幸福照片,畅谈家庭和谐文明,共秀家庭未来梦想。全区共开展“最美家庭”大讲堂11万多场次,晒出家庭照片6.9万多张,举办家风家训评议会6万多场次,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9万多场次,征集到了一大批文明家训家规和以“最美家庭(园)”为主题的女性书法、摄影作品。

  随着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开展,一批批文明家庭脱颖而出。

  通过层层推选、公众投票和评委评审,2014年至今,共评选出200户广西“最美家庭”,其中37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14户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全区各地评出最美家庭近10万多户,征集到文明家规家训7.3万多条。

  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标杆,是众多家庭的学习榜样。

  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亮出‘十星级文明户’证书,能免抵押贷款,还能免费体检!”南宁市文明办规定,“十星级文明户”可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如信用贷款、就业推荐、就读优待、就医优惠、入党优先等。

  该市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整合涉农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优惠政策能兑现,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群众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自治区文明办、妇联立足家庭文明建设实际,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机关、企业、军营、学校等单位开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大讲堂、文明家庭情景剧展示等活动近万场,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配合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千万妇女百万家庭生态乡村·美丽家庭(家园)”行动。探索创建“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做好婚姻家庭服务工作。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寻找“书香家庭”、最美“边防警嫂”活动,围绕巾帼脱贫行动开展“最美家庭”牵手贫困家庭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活动,使活动覆盖面更加广泛。

  全区上下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榜样引领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这些全国文明家庭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身边的普通人。”“好好向他们学习,我们也有机会去领奖!”2016年12月12日晚,全区各地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新闻报道,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家庭幸福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2016年12月20日,广西“最美家庭”文明家风宣讲会在南宁举行,刚刚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安琪之家”创办人王芳、获得2016年广西“最美家庭”荣誉的岑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梁伟芹深情讲述了各自的文明家风故事,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彻会场。

  这些文明家庭的感人故事,带动全社会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和谐建设在基层”形成声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不断掀起热潮;推出企业诚信“红黑榜”、惩治“老赖”等举措,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何玥等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莫振高等1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荣获“好人365”封面人物……

  良好的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幅家庭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八桂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许丹婷)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79959&encoding=UTF-8&data=ADy6twAAAAcAAJnNAAAAAQA_5bm_6KW_5rex5YyW5a625bqt5paH5piO5bu66K6-5bel5L2cOiLlpb3lrrbpo44i5Yed6IGa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FWEIq7GUO6nI5Clcyq0-0yRVEfPAhQs5dCjQtYR2vZvhINqc9WBbOXG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79959&encoding=UTF-8&data=ADy6twAAAAcAAJnNAAAAAQA_5bm_6KW_5rex5YyW5a625bqt5paH5piO5bu66K6-5bel5L2cOiLlpb3lrrbpo44i5Yed6IGa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DQyxMoDd7FNoOWGNZNoRj0qp-MZAhQeWI5ngJWEuhqTT9jFHQzKJlzw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