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27字家书感动大学生孙女
发表时间:2015-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大学新生所书家书 戚家超 摄

  昨天,你有没有被一位67岁老奶奶写给孙女的家书所打动呢?短短的27字里,亲人的爱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其实,家书,原本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分量十足,曾国藩、傅雷、鲁迅、丰子恺等名人所写家书带给世人诸多教诲,至今感人至深。而今,在网络时代,家书似乎离我们远了。为何不让充满温情的家书重回我们的生活,让传统的家书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呢?

王诗佳奶奶的“27字家书”。阳慧 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家书是亲人的关爱

  据《扬子晚报》消息,11月1日,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王诗佳意外收到一封来自祖母的家书,全篇只有27个字:“多吃点,不要减肥,晚上不要出门,照顾自己,常回家,给你做你爱吃的。”歪歪扭扭的铅笔字,没有标点,六个简短的句子,组成了这封“超短”的家书。

  谈到这封家书的起因,王诗佳说:“前阵子事多,心情压抑又不愿意说出来,没处发泄。后来写了长长的一封信,寄回家,真的没想到奶奶会一字一字地看完,还给我写了回信。我抱怨了那么多,奶奶只是简简单单几句话,而又是她常对我唠叨的那些话,一封回信让我感受到了平凡中最不平凡的爱。”

  王诗佳自小被奶奶照顾长大,祖孙俩感情很深。但这次,王诗佳根本没想到“半文盲”的奶奶会给她写信,更何况奶奶已经有近60年没有碰过笔、认过字。老人家是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凭借几十年前的记忆,询问请教了左邻右舍,经过多次模仿,才写出来的。

男子因父子矛盾离家15年 父亲写家书化解恩怨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家书可以调和矛盾

  感动人的家书不只有王诗佳奶奶的这一封。前不久,《重庆晚报》就曾报道过“父亲写家书化解与儿子15年恩怨的故事”。15年前,因为罗华放学后又没按时回家,父亲罗志明拿起竹棍、农具冲向他乱打。罗华离家出走来到重庆,一走就是15年。

  15年中,罗华从打工仔变成了火锅店老板,心里还是恨父亲。罗志明则满怀内疚,却只能从妻子那知道一些儿子的消息。在这期间,罗华结婚,罗志明偷偷给了3万元彩礼。今年10月,得知儿子开了火锅店,罗志明买了一张硬座火车票,坐了26个多小时来到重庆。

  在火车上,只有小学文化的罗志明给儿子写了一封信。这是他第一次写信,信里有不少错别字,可是每个字都是他最想对儿子说的话。

  罗志明找到了儿子开的火锅店,选一个最偏僻的位置坐下,点了不少菜。结账时,他让服务员给老板转交了一封信。而老板见到信后情绪崩溃,泪流满面,父子15年的恩怨瞬间消散。

  家书是家庭教育的组成部分

  家书还记录了父辈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是家庭教育的组成部分,激励子女奋斗、成长。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八九月份,一封宁波父亲写给即将上北大儿子的信在微信朋友圈传疯了。这封家书的作者是浙江某旅游公司高管陈晓冬。

  陈晓冬介绍,写信是为了完成北大布置给家长的作业,一方面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另外跟广大家长分享一下育儿经验。

  这是陈晓冬第一次给儿子写信。在这封家书里,网友们看到了一个懂事、独立,对人生方向有着清晰把握的孩子形象,更看到了一段对孩子的选择理解、包容、尊重和支持背后的深沉父爱,很多人更因此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得当。

  儿子立志要考北大,陈晓冬说,在做出支持儿子决定那一刻,自己同时也做好了与儿子一同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儿子有自己的理性选择,我们要强扭,让孩子做有悖于他意愿的事情,结果不一定会好。况且,即使失败了,这也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没啥大不了的。”对他来说,儿子有梦想有行动,这才是难得的为人品质。

  虽然儿子成绩很好,但陈晓冬并不认可“成绩至上”的观念。他觉得,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健康的身体,拥有自己良好的兴趣爱好,远比成绩重要多了,“这是孩子将来在社会的立身之本。”

图为宁波大学新生寄家书 支沛轩 摄

  互联网时代家书在衰落

  看了小编的介绍,家书的作用这么多,那你是否给父母写过信呢?且看宁波大学大一新生给父母写信的一则消息。今年中秋节期间,在学校的组织下,该校阳明学院2015年级的2907名新生分别给父母写了一份家书。这本来该是一件充满温情的事情,但没想到却多了些许尴尬。为什么呢?

  家书寄出去不到一个星期,学校陆续收到了50多封退信,家庭信息不详细、(收)寄件人没有写姓名、收寄件人位置写反了……各种奇葩的理由层出不穷,让负责本次活动的阳明学院辅导员王智腾哭笑不得。

  “这个活动我们搞了6年,前几年的几届学生很少出现这种状况,”王智腾说。而95后的这一群学生,处在互联网时代,现代通讯十分发达,他们多应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软件,习惯了碎片化的信息联络方式,书信在不断退出他们的世界。

  专家:家书传承的是文化元素

  那么,家书为什么要传承?又该如何传承呢?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秘书长张丁在出席某活动时曾表示,家书作为唤醒沉睡“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传递着真情,“中华老底子通信方式应该传承下去,其所蕴含的文化更加值得深思。”

  在他看来,家书最重要的功能是传递信息和情感,传递信息就可以解决沟通问题,传递情感就可以增加亲情。此外,家书文化最核心的理念就是传递真诚和爱,只要双方以真诚的态度,写出最真诚的语言,表达出对对方的关爱之情,甚至连婆媳关系都可以处理好。

  张丁强调,有些家书内容本身并不以训导、教育为主,但由于其见证了先辈的一段历史,铭刻着深刻的生活记忆,折射出美好的道德情操,承载着丰富的家庭文化,而成为家庭乃至社会教育的重要素材。

  张丁称,家书文化传承并不是回到手写家书年代的老路,而是要把家书所蕴含的文化元素传递下去。“重阳节、中秋节都可以写一封家书,家书的称号、自称,这些小细节都包含着文化的传承。”

  文学评论家张颐武则称,“家书体现一个声音,一个活着的声音,在家书里面看到的,就是活着的中国……”

  著名主持人赵普也曾在参加活动时讲道,“家信要传递的可能已经不仅仅是纸上的文字,不是着墨,而是心里我们究竟要为什么样的传统文化而接力的一番思考。我希望家信和家信文化能够传下去,传什么?起码要让每个中国人有宁静的心灵,要让中国梦是真正的脚踏实地的能够抓到可感知的中国梦,我们要接力的目的就达到了。”

  中国原创音乐领军人物李春波也曾表示,“跟当今碎片式言语的快捷沟通形式不同,家书不仅具有厚度更具有温度,它是思想和情感的沉淀。我知道做父母的收到儿女寄来的家书那种喜悦心情无法替代。”(唐云云)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9623&encoding=UTF-8&data=AC0B9wAAAAcAAGqpAAAAAQAp6ICB5aW25aW2MjflrZflrrbkuabmhJ_liqjlpKflrabnlJ_lrZnlpbMAAAAAAAAAAAAAAC8wLQIVAJGmfBYmCCyOhCmmMPQz3iCiDhDUAhQdQECWzkaCMBz-kqk0Jph0iMDo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9623&encoding=UTF-8&data=AC0B9wAAAAcAAGqpAAAAAQAp6ICB5aW25aW2MjflrZflrrbkuabmhJ_liqjlpKflrabnlJ_lrZnlpbMAAAAAAAAAAAAAAC4wLAIUK-jVeS4yfj3pevUlkUwFDZmOJAgCFA0GBz4uwOtw0XrnJ-M-suFbaoc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