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好婆婆”柯善凤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5-11-19   来源:安康文明网
  10月30日,“中国好人榜”评选结果出炉,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四组居民柯善凤荣获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本期全省上榜人数仅2人。

  遭遇家庭突然的巨变,她微笑以对;面对生活残酷的考验,她任劳任怨。她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却担受着不普通的家庭责任,她已年逾古稀,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为了家庭,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照料着瘫痪不起的儿媳。她就是柯善凤——邻里公认的“好婆婆”。

  柯善凤出生于1942年,是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四组居民。她当“婆婆”的经历是从23年前开始的。1992年,柯善凤的儿子朱小军和袁国琴结婚了,眼见儿子勤劳踏实,儿媳漂亮能干,虽然日子过得简朴,但一家人齐心协心,倒也其乐融融。谁知天有不测风雨,美满的日子过了十年,2003年,袁国琴开始双手麻木、口齿不清,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省、市、县里的医院不知跑了多少趟,药也吃了几麻袋下去,不仅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发展到全身瘫痪,卧床不起,再后来,连话也说不出、头也抬不起来了。

  1米65的儿媳袁国琴,曾经是小有名气的“俏媳妇”,120斤的健康躯体,被病痛消磨得只剩下了60多斤,完全变了个人。媳妇的病一直查不到病因,因为常年不能活动,神经和肌肉不断萎缩,四肢干瘦得像柴禾棒,苍白的皮肤下只见突起的骨头和根根青筋。

  

  刚看到希望的家庭陡逢巨变,生活开销和医药费用骤增之下,全家人仅靠柯善凤老伴每月1千多元退休工资维持,立刻捉襟见肘,日渐拮据。她儿子朱小军下岗在家,为了给媳妇筹集医药费,常年在县内外打零工,照顾儿媳的重担就落在了年迈的柯善凤身上。她一边照管儿媳生活起居,带儿媳求医,一边还要照顾老伴和孙子。

  每天早晨,柯善凤先给儿媳端大小便,穿好里外的衣服,给她洗脸、梳头,扶她起来靠在床头,调好儿媳爱看的电视频道,然后就去买菜、做早点。儿媳的咀嚼肌已经退化,只能吃稀糊软烂的流食,为了节约开支给儿媳补充营养,她总是自己吃青菜白饭,将肉类、鸡剁碎蒸熟,煲成营养粥喂媳妇吃。儿媳颈部没有力量,每一勺她都要把儿媳的头先抬起来扶正,再喂到嘴里,有时还要帮她活动下颌,等媳妇吞咽下去,再喂第二勺。一碗饭常常要吃一两个小时,每一次口水和食物都会弄得柯善凤满身都是,而她从无怨言。

  晚上,柯善凤料理完一天的事务,就要给儿媳洗脸洗脚,擦洗身子,帮她按摩,给她讲故事、说笑话,换好床单被褥,等一切都安顿好了,才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

  

  照料瘫痪的病人,洗、晒被褥是三天两头要干的事,对瘦弱的柯善凤来说,这是件费劲的力气活。去年冬天,为了给儿媳晒被子,柯善凤滑倒了,当邻居把她从冰冷的地上扶起来,才发现已经摔断了右手腕。为了这件事,儿子朱小军自责内疚,跪在母亲面前泪流不止:“妈啊,为了儿子,为了我们这个家,您已经付出得太多太多,您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跟兄弟姐妹们交代啊!”。而她只是摇摇头,打着石膏和绷带,和老伴一起继续每天给儿媳做饭、喂饭。

  在传统观念里,儿媳孝敬公婆是理所应当,但是婆婆伺候儿媳却是十分难得。儿媳身不能动,口不能言,可是心里却比谁都明白,一次,媳妇艰难地吞下婆婆喂的饭,吃着吃着,眼睛就红了,哭着喊出一个简单的音节,柯善凤楞了好久,才听出来,那是一声:“妈!”

  听到这声呼喊,柯善凤老泪纵横,颤抖着抱住儿媳袁国琴说道,“不要怕,有妈在,妈陪着你!”

  柯善凤说“媳妇嫁到我家来,是缘分,我们是一家人,就一定要相扶相守。”这样艰难琐碎、清贫扶持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柯善凤默默忍受着家庭带来的一切。生活的苦难使得这份情感愈显宝贵,儿媳从她身上看到了战胜病魔的力量,周围邻居们也受到她的精神感染,经常主动前来关心和支持她们一家。

  由于照料得当,10多年来,儿媳袁国琴的身上从未生过褥疮,衣服总是干干净净,住的房间里虽然狭小简陋,却没有一丝异味。

  柯善凤不仅照顾儿媳、操持家务井井有条,对待其他人都是团结和睦,谦让有礼。凡是小孩子到她家,她连平时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糖果发给别的小孩子吃,成为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好婆婆。

  

  儿媳袁国琴的症状,和“渐冻人”(ALS)如出一辄,不幸的是,就在2014年,久病不治的陈国琴最终还是没能挡住病魔的侵袭,在坚持了11年后,遗憾去世了。柯善凤在家中上演了一幕“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结局。料理完后事,柯善凤收起悲痛,振作精神,又继续投入到对家庭、对邻居、对社区的默默的奉献中。

  这就是柯善凤,她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中国妇女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她的真诚善良,诠释着怎样维护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和谐健康。

  柯善凤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她先后被授予石泉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安康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最美安康人”入围奖、“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在石泉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的大力倡导下,她的先进事迹走进全县各类《道德讲堂》,走进中小学励志教育课堂,走进村镇社区,走进群众生活,默默地滋润和感化着人们的心灵,成为全县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科书。(彭有红 陈媛)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9500&encoding=UTF-8&data=AC1PnAAAAAcAAGqjAAAAAQA555-z5rOJ4oCc5aW95amG5amG4oCd5p-v5ZaE5Yek6I2j55m74oCc5Lit5Zu95aW95Lq65qac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JEderr5GBieKdgiASY-P0NwgAEwIUH0BP50rgtZSWQPdLipGd99RCLr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9500&encoding=UTF-8&data=AC1PnAAAAAcAAGqjAAAAAQA555-z5rOJ4oCc5aW95amG5amG4oCd5p-v5ZaE5Yek6I2j55m74oCc5Lit5Zu95aW95Lq65qa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yUfmfNa2Qcqzdu5d9lfxQ5aL5pAhRvzeefj56pE6CCVoEcRhSf8x2B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