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融家庭:从教育世家到文明之家
发表时间:2014-12-31   来源:鲁网

  近日,原烟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孟繁融家庭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亲朋好友都称颂祝贺,远在北京和美国的女儿双双回家团聚祝福。孟繁融和张敏丽夫妇,都是在师范大学毕业后走上了教育岗位,从事着培养下一代的神圣事业,桃李满天下。2013年荣获“烟台十佳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山东省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有德有才 做文明人

  孟繁融夫妇工作以来,全心用在教育事业上。孟繁融脚踏实地,把大学办好,为国家培养人才。张敏丽任烟台一职中专学校高级教师,工作出色,被评为“烟台拔尖人才”、“模范党员”、“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夫妇二入共同干好本职工作,又同时教育好子女,读好书,做好人,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姊妹俩都认真读书,干好事业。大女儿博士生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小女儿硕士生毕业后,在美国华尔街的摩根大通银行上班。两个女婿也分别是博士和硕士毕业。大外孙正在上大学,小外孙在美国读高中,学习成绩很好,荣获美国总统奖。他们全家人不仅学历高,有知识,而且素质高,有涵养;在家讲和谐,讲民主,不吸烟,不喝酒,勤俭节约,互敬互爱;在外讲礼貌,讲公德,遵纪守法,干好事业,多做善事,从不与人争吵,个个都是文明人。

  互敬互爱 家庭和谐

  孟繁融夫妇从1962年结婚后,二入携手并肩,同甘共苦,工作互相支持,生活互相照顾,家务共同承担。50多年来,从未红过脸、吵过嘴。对双方老人都很孝敬,父母年龄大了,就把老人接到家里住,洗衣做饭,问寒问暖;岳母行动不便,他们尽心照料,直到91岁去世。对孩子们十分关心,舍得花钱让他们好好读书。子女们个个懂事孝顺,大女儿一家三口,几乎天天打电话问候,每年夏天和冬天都回家看老人,洗衣做饭,陪老人说笑,外出玩乐。在美国的小女儿一家四口,每周一、三上午必与父母视频对话,虽远隔万里,但热热乎乎、亲亲蜜蜜如在眼前;每两年保证全家回来一次。今年9月23日,小女儿夫妇应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邀请参加国庆招待会后,同北京大女儿一起回来给父母庆80大寿,一起过国庆节和老人节。回家十多天,家务活两女儿全包,好饭天天吃,买的新衣穿不完。天天热热闹闹,快乐幸福。

  感恩社会 行善积德

  孟繁融夫妇都生在农村,家里生活困难,是党和政府扶持他们上了大学,从事教育事业,全家都是读书人,永远不忘党的恩情,为人民多做贡献。他们退休后,把多做善事当成自己的义务。他们看到现居的广场上,有一对来自重庆的清洁工夫妇,生活贫穷,身边没有孩子。孟繁融夫妇逢年过节就送米送油送年货,不单从物质上救济,还把他的学生从四川寄来的川菜拿出一大部分给这对夫妇。这对夫妇非常感动地说:“孟老一家比亲人还亲”。孟繁融夫妇还不忘40年前照顾孩子的保姆的恩情。孩子大了,保姆回家后,他夫妇把她当做亲人常走动,保姆的丈夫和儿子去世后,他们每年两次去送钱送物,保姆有病住院,又资助医疗费,送保健品。孟家两个女儿每次回来,都必拿着礼物看望保姆。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孟繁融夫妇立即交纳了1000多元的“特殊党费”。退休后,由于热心公益事业,孟老被选为山东省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和鲁东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他积极协助大学老干部处开展各种活动,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老有所为,多做善事,2012年荣获山东省“老教授贡献奖”。

  多交朋友 常聚常乐

  孟繁融夫妇人缘好朋友多,上学时有学友,工作时有好友,退休后不忘老朋友,不断结交新朋友。他俩刚退休时,见到有些空巢老人生活空虚,就把这些老人组成了“友好联盟”,每天下午按时到广场上一起“话疗”,还定时到各家“茶叙”。从此,这些老人消除了孤独感,常聚常乐。他俩每年多次邀请过去几十年的老朋友到家里聚会,也常常到朋友家聚会,特别逢年过节交流就更多,每年春节来电话给他们拜年的学生和亲朋好友有一、二百人,他俩打电话给朋友拜年也有一百多人。今年国庆节也逢老孟夫妇80大寿,有60多个亲朋好友赶来为他们祝寿祝福。这样新老朋友常交流,回忆过去,焕发了青春,说今日的变化,振奋了精神,越交流越快乐。他们老友们常聚一起共同认为:朋友多,福就多,朋友是造福的桥梁。现在老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社会的爱心,有子女的孝心,家庭和谐,亲邻和睦,老友常乐,身体健康,越老越有福。(记者尹霞 通讯员吕庆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9224&encoding=UTF-8&data=AClW6AAAAAcAAGqkAAAAAQAw5a2f57mB6J6N5a625bqt77ya5LuO5pWZ6IKy5LiW5a625Yiw5paH5piO5LmL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GXpOI_ZPPnApdVD-cif0W3jEsYyAhRvgX0JQXrH7x2jL9SGXzFPJWax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9224&encoding=UTF-8&data=AClW6AAAAAcAAGqkAAAAAQAw5a2f57mB6J6N5a625bqt77ya5LuO5pWZ6IKy5LiW5a625Yiw5paH5piO5LmL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GR56MyX81sVfy_jja5UuP5NyA9qAhRc4zHr2QC0_5JuaRuQmftbnBjy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