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素质教育必须从家庭教育开始
发表时间:2016-12-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5日电(记者俞俭)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陶宏开14日在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换届大会上作主题报告时指出,教育改革不只是学校的问题,更是家庭的问题,素质教育必须从家庭教育开始。

  陶宏开认为,教育是指引导人们学会做人、做学问和做事业的一切科学知识与规律的学习,及与之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素质教育以德育为主,以做人为先,融合在一切教学活动之中。

  据介绍,研究发现,婴幼儿期是人的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人的性格与人格初步形成的时期。早期教育实际上是以家庭教育为主,因此,父母必须学习并掌握大脑发育与孩子成长的规律,才能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与健全的人格。

  陶宏开指出当今家庭教育存在三大误区:一是父母教育不一致,二是父亲教育的缺位,三是隔代亲的误导。父母教育不一致对孩子成长会带来很大的伤害。而一些孩子网瘾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家庭教育不健康、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为人父母首先必须改进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加强对整体素质教育理论、方法的探索,由点到面地进行相关试验和实践,推动教育理念、内容与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推进整体素质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9341&encoding=UTF-8&data=ADxDHQAAAAcAAGqYAAAAAQAz5LiT5a626K6k5Li657Sg6LSo5pWZ6IKy5b-F6aG75LuO5a625bqt5pWZ6IKy5byA5aeLAAAAAAAAAAAAAAAtMCsCE34wtiSvhdNgOJY7U6TUTkZRi60CFGPRg1kOoaEU9jPUsjQBvkOJZZD6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9341&encoding=UTF-8&data=ADxDHQAAAAcAAGqYAAAAAQAz5LiT5a626K6k5Li657Sg6LSo5pWZ6IKy5b-F6aG75LuO5a625bqt5pWZ6IKy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DWKT2gIDVp1AEZNOVQOTBmxFPdvAhQpdTE8fU8rwPiU-cLaCDnPWKGi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