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王春旺家庭:矢志育人 生死为师
发表时间:2016-09-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溪底村,有一位89岁的老人,名叫王春旺,他志愿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生死为师,而他的家人也从难以接受到全力支持。
  王春旺在退休前是一名体育教师。1989年退休后,他看到乡亲们逢年过节,都需要对联,于是他开始练习毛笔字写对联送乡亲们。这一写,便停不下来了。他的毛笔字越写越好,还获得了省市书法比赛奖项。
  有一次,一个小孩子看到他写的毛笔字问:“王爷爷你字写得这么好,能不能教教我们?”好为人师的王春旺一听,觉得建议甚好:“只要你们组织起来,我马上教。”自此,他的书法台旁,多了几张桌椅。
  王春旺义务教孩子写毛笔字的消息传开后,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加入进来。场地不够怎么办?“作为晚辈我不干涉他,支持父亲的理想。”王春旺的儿子看到父亲这么热心,就在自己家腾出场地给父亲办书法班。下午四点半,刚放学的孩子们从狭窄的木门里鱼贯而入,小小的“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
  “儿行千里路,亲心千里逐。孝顺理当然,不孝不如畜。”“孝与亲,忠与国,爱与民。”……在这小小的方寸间,王春旺教书法别具一格,把古诗或三字经抄在黑板上,让孩子们在学书法的同时,也学做人的道理。
  由于上了年纪,王春旺的腿脚和耳朵都有不便,孩子们练习结束后,伉俪情深的老伴祝秀琴帮着收拾课桌和学生的作业,贴心地充当“后勤保障员”,让他一心一意教孩子。“夏天在这里上课,师母还会给我们泡凉茶喝。”孩子们都爱到王春旺家,即使没有课也跑来玩。
  入党是王春旺多年的夙愿。年轻时,因家庭成分不好,多次申请入党被拒。终于,在他80岁那年,批准入党。“入了党,让我的心里有了归属感。我把我的遗体作为最后一次的党费,贡献国家。”王春旺是江山市健在的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在他卧室的墙上,贴着一张盖有浙江大学印章的遗体捐献合同。“捐给浙江大学解剖用,能够使我自己在生时做教师,死了还是做教师。”
  而当他在80岁寿宴上公布这一消息时,受“入土为安”传统观念影响的亲朋好友,一时间无法接受,甚至还招来异样眼光。但在他的坚持和劝说下,家人逐渐接受了他的决定。
  虽然王春旺一家的居住环境简陋,但却是精神上的富有者,曾获得江山市 “支农积极分子”“最美文化之星”“金婚之星”等荣誉。(记者 姚改改)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65438&encoding=UTF-8&data=ADfuHgAAAAcAAGqYAAAAAQAx5rWZ5rGf546L5pil5pe65a625bqt77ya55-i5b-X6IKy5Lq6IOeUn-atu-S4uuW4iAAAAAAAAAAAAAAALjAsAhQcft-xpcuFcHTHPs1mfFOZaaSb4QIUKlHNorm40LhiqHSkbq3W20O_J8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65438&encoding=UTF-8&data=ADfuHgAAAAcAAGqYAAAAAQAx5rWZ5rGf546L5pil5pe65a625bqt77ya55-i5b-X6IKy5Lq6IOeUn-atu-S4uuW4iAAAAAAAAAAAAAAALjAsAhRfcYW4cJ2hP4Y35DfN2Sh0XcX0BgIUYULhwTmmrAV0cExFrje0FaTkt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