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儿媳抢着照顾婆婆
发表时间:2017-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全国文明家庭、河南省舞阳县赵伏妮家庭

  【最美家庭】 

  俗话说:“生意好做,妯娌难搁。”但在河南省舞阳县吴城镇黄庄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在多年的共同生活中,家人和睦相处,互相尊重。这就是全国文明家庭赵伏妮一家。

  “5个媳妇都很好,多年来从来没有让我生过气!她们一起出去办事,不了解的,还以为她们是亲姊妹呢!”8月18日上午,85岁的赵伏妮自豪地对记者说。

  赵伏妮曾精心照顾失明40多年的婆婆直至为老人送终,在附近村民中传为佳话。耳濡目染,赵伏妮的儿子和媳妇,也像婆婆一样,精心伺候父母,传承孝道。

  十几年前,老伴去世后,赵伏妮和儿媳妇们住在一起。6年前,为了争着赡养婆婆,5个妯娌发生过“抢”婆婆的一幕。那年春天,老太太在老四家突然不见了,当妯娌兄弟们都焦急万分在村里村外四处寻找时,二媳妇凤枝带着老太太从村外回来了。凤枝说:“我带娘出门兜兜风。”大伙埋怨她,她却理直气壮地说:“是恁(河南方言:你们)的娘,难道就不是俺的娘了吗?轮也该轮俺养了。我刚才已经跟娘商量好了,就在我家常住,谁家也不去了!”然而,另外妯娌四个说什么也不同意。于是一场“抢”婆婆的“大战”就这样开始了,谁也不肯相让。这也惊动了村里不少老少爷们、婶子大娘们。

  “抢婆婆”的结果是5个媳妇轮流赡养婆婆。老太太到了哪一家,吃的、用的都归哪家管,她们各家也会提前把老人的衣服晾晒好叠整齐,新棉花被子把床铺铺得柔软暖和,就连老太太不经常使用的拐杖每家都备了一个。五妯娌暗地里有个心照不宣的君子协议,如果谁稍有不孝不敬的言行,便取消她赡养老人的一切权利和义务。村民评价,在全村,赵伏妮老太太穿得最“拽(河南方言,意即体面)”,活得最滋润。

  为了让婆婆心情舒畅,五妯娌也是各显神通。大媳妇师荣枝最爱和婆婆话家常,每天早晨都端上一碗荷包蛋;二媳妇汪凤枝,心细如丝,带婆婆去看病从不骑电动车而是骑脚踏三轮车,又稳当又安全;三媳妇刘朵经常给她洗头,洗脚,剪指甲;四媳妇阚玉香,尊重老人的爱好,变着法给婆婆改善伙食;五媳妇张淑梅,每逢邻村有庙会总会骑着三轮车拉着婆婆去看戏,凡是老人喜欢吃的,她都大兜小兜地买给老人吃。

  多年来,5个媳妇以女性特有的善良、贤淑、细腻照顾着自己的婆婆。2014年5月,赵伏妮一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同年9月,被中宣部和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她们用善良和勤劳给邻里乡亲做了良好的表率。在赵伏妮家庭的影响下,村里每年都要进行“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孝老爱亲在黄庄村已经蔚然成风。

  【短评】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当从涵养家风做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5个儿媳抢着照顾婆婆,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这个中原大地上经济条件一般的农村大家庭,因为有彼此的关爱,有代代相传的孝道,而显得格外富有。一个平凡的家庭,用最淳朴的家风,演绎着最美好的佳话。

  孝敬老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从涵养家风做起。为了使传统文化进家庭,可以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动员各级组织上下联手、全面发动,立足基层、进家入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真正使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记者 王胜昔)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90871&encoding=UTF-8&data=AEL_1wAAAAcAAGqXAAAAAQAcNeS4quWEv-Wqs-aKouedgOeFp-mhvuWphuWphgAAAAAAAAAAAAAALjAsAhQt6ZOV1LfTR4P9K615qNNGieGEcAIUfWevlxlisg-ELnvp4mLq8jrOs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90871&encoding=UTF-8&data=AEL_1wAAAAcAAGqXAAAAAQAcNeS4quWEv-Wqs-aKouedgOeFp-mhvuWphuWphgAAAAAAAAAAAAAALjAsAhRBfx4JFZLQbjikWoWi1iJRVxNA6gIUOH2bHmdzLQkwMukxezzjaU21UL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