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家庭)上海普陀区李思耀家庭:把平常日子过出滋味
发表时间:2017-06-07   来源:人民日报

  把平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温暖人心,这就是李思耀和他的家庭。

  李思耀家住上海普陀区万里街道中环花园,100来平方米的复式房,家具半新不旧却朴素整洁。家里最多时住着6口人,如今儿子一家搬出去,便只剩下李思耀、戎晓红夫妻俩和95岁的老岳母。

  20年前,岳母搬到李思耀家同住;夫妻俩将朝南最大的主卧室让给老人,自己一直住着朝北的小房间。为让老人开心,李思耀动脑筋制作了一块“康乐球”游戏板,闲暇时间就陪着老人一起玩。岳母想要玩电脑游戏,他又专门买了台新电脑,手把手地教她。岳母的生活丰富多彩:要么由女儿女婿推着出门晒太阳、到康复中心做理疗,或在老人活动中心玩耍,要么在家看电视打游戏,或到露台上摆弄花草。春暖花开时,女儿女婿还会带着她去顾村公园赏樱花,到外滩看热闹。

  “老太太有点‘作’。”李思耀放低声音笑眯眯地说。一次,岳母说自己腿疼,一定要看骨科名医石筱山,打听到这位名医已去世后,老人又坚持要去名医的徒弟那里就诊。李思耀千方百计打听到徒弟所在的医院,排了几个小时队才挂上号,结果到了预约就诊那天,老人又不愿去看病了。有时明知没什么问题,但只要老人提出要求,为让老人安心,李思耀都会满足。“最近老太太有点不开心,埋怨我陪她的时间少了……”李思耀说。

  如今,李思耀还是社区里有名的“手工达人”,当上了万里街道“创新屋”的志愿者老师,每个周末都要给社区的老人和小朋友上课,回到家也常常一门心思琢磨怎么上课、准备什么材料。

  李思耀家的墙上挂着国画,几案柜上点缀着一盆盆绿植、山石盆景和各种工艺品、装饰画。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栩栩如生的工艺品、盆景,居然都是这一家人用废弃物制作的。

  李思耀学生时代就喜欢写写画画;退休后,看着一次性碗筷、泡沫塑料等白色污染严重,他想:如果能将之变废为宝、为环保做点贡献多好!于是,李思耀开始动手试做盆景、工艺品,不光摆在家里,还送给邻居朋友。街道举办环保手工作品展,他的作品获了奖,“手工达人”的名声不胫而走。居民区开设环保兴趣班,李思耀申请做了志愿者老师,教居民们做环保手工艺品,宣传环保理念。

  当上老师后,李思耀做手工更着迷了,每节课前都要设计主题、准备材料。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岳母为他存着吃剩的牛奶盒、酸奶盒;妻子将家里的粉碎机拿出来供他打碎硬纸板使用,还在他的影响下学习起了环保手工艺品制作;儿子和孙子也一起做手工艺品,研究新材料。

  李思耀让自己的家庭和睦、欢乐,也带给他人温暖、美好。社区开展反家暴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环保节能宣传等活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而他也一直身体力行,将环保理念播洒到每一个角落…… (记者 姜泓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83170&encoding=UTF-8&data=AEFbIgAAAAcAAGqXAAAAAQBS77yI5a-75om-5pyA576O5a625bqt77yJ5LiK5rW35pmu6ZmA5Yy65p2O5oCd6ICA5a625bqtOuaKiuW5s-W4uOaXpeWtkOi_h-WHuua7i-WRswAAAAAAAAAAAAAALjAsAhQxxcswDdHh1b7ZQxwhwEag_andTwIUA1MUnZAbcAR24Pp6iFslzIWwY1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83170&encoding=UTF-8&data=AEFbIgAAAAcAAGqXAAAAAQBS77yI5a-75om-5pyA576O5a625bqt77yJ5LiK5rW35pmu6ZmA5Yy65p2O5oCd6ICA5a625bqtOuaKiuW5s-W4uOaXpeWtkOi_h-WHuua7i-WRswAAAAAAAAAAAAAALzAtAhUAiNp7CfoWQmqrq_sjlOhgyi17NNICFAoiAkfmAlW1AcHTl-St8a4w4hZ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