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高粱法官”的幸福家庭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24日电(记者童方 杨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有一个已至花甲之年的法官雷昌根,群众亲切地称呼他“高粱法官”,不仅因为他办案公正,两袖清风,也因为他孝敬父母,堪为榜样。大家都说,雷昌根就像高粱一样,对工作坚韧执着,对家人挚爱火热。

  在生活的压力中负重前行

  妻子下岗,4位老人需要看病吃药,3名子女还在上学读书。面对这样的压力,有的人早已呼天抢地,而雷昌根静默坚守,负重前行,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20多年。

  “老人愿意跟着我,就要让他们生活安逸、心情舒畅。每当几个老人在外面骄傲地说起在我二娃家里住,我就发自内心地高兴。”雷昌根说。

  雷昌根的父亲患胰腺癌十几年,岳父有严重的气管炎、肺气肿,岳母则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并伴有脑萎缩,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两个老人同时住院是常有的事。每次雷昌根都恳请医院把他们安排在同一间病房,方便照顾。有时候老人不愿意住院,他就负责从4楼背上背下去就医。

  为了照顾老人,妻子杨群英自2000年下岗后便没有外出工作,专心打理家务。雷昌根下了班便接过她手中的活,买菜做饭,喂饭聊天……在两口子的悉心照料下,4位老人幸福地过完了最后的时光。

  言传身教 勤俭持家

  对雷昌根的家庭来说,曾经最大的困难不是家务的繁重,而是全家近10口人要靠他一人的工资维持生计。在这样的情况下,雷昌根和妻子勤俭持家,言传身教,子女3人都长大成才,两个双胞胎女儿都成了博士。

  在雷家,已有30多年历史的电扇、缝纫机仍然在用,简陃的家具摆放整齐,一尘不染,透着主人的勤俭。夫妻二人很少买新衣,雷昌根总是穿单位发的制服,杨群英总是捡妹妹的衣服穿。

  家里人多,收入少,开支大,钱必须一份掰成几份用,雷昌根养成了每天记账的习惯,家里的大小开支,都一笔一笔记清楚。前一天用多了,第二天就必须省回来。

  “以前家里几乎以素菜为主,只要孩子们不闹,就不买肉。”雷昌根说。

  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北京口腔医院工作的女儿雷杰回忆:“小时候,我们几乎吃不到亲朋好友带来的糖果。母亲把糖果锁起来,待到下一次去别家拜访,再拿出来送人。尽管后来父母不无遗憾地说那时候苦了我们,可我回想起来总觉得这样挺好,糖吃得少,牙好!”

  两姐妹在上大学时每人每月只有400元生活费,她们学会了掰着手指花钱,从来没有喊过缺钱,甚至还能省出一些,给长辈买礼物。

  雷昌根的儿子雷波中学时成绩很好,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他自愿放弃了学业,让两个妹妹上大学。现在已为人父的雷波说:“父亲一人支撑这个大家庭,太不容易!”

  家庭好 也要工作好

  被问起维持幸福家庭的心得时,雷昌根说:“家庭好,也要工作好。”

  作为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粱人民法庭庭长,雷昌根在这个区里最偏僻的镇上一干就是30年,所办的5000多件案件没有一起错案,当庭调解兑现率达95%以上,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模范法官”。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是雷昌根心里最质朴的念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都坚持翻山越岭,就地调查取证,巡回审理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乡村工作条件差,没有公交车,他就骑自行车、摩托车;道路烂,就走路。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被他下乡骑成了两截,摩托车则几乎散了架。“我不怕苦,只有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大家才都舒服。”

  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雷昌根认为:“物质上不要有过多追求,平平安安地过,知足者常乐。一定不能够有歪念,一有歪念就会被别人利用。”这么多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拒绝了多少次请吃送礼,因为这本账他也记得很明白。

  “当我的法官生涯结束时,无论是在明天早晨还是在今后数年,希望别人都会说我的工作是尽责的,为人是真诚的。”雷昌根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0362&encoding=UTF-8&data=AEECCgAAAAcAAGqXAAAAAQAz77yI5pyA576O5a625bqt77yJ4oCc6auY57Kx5rOV5a6Y4oCd55qE5bm456aP5a625bqtAAAAAAAAAAAAAAAuMCwCFFsigOhkod6guRJtCcGyaB-EYEW2AhRj2Di_nhuC94uFl21p2NkbTwPq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0362&encoding=UTF-8&data=AEECCgAAAAcAAGqXAAAAAQAz77yI5pyA576O5a625bqt77yJ4oCc6auY57Kx5rOV5a6Y4oCd55qE5bm456aP5a625bqtAAAAAAAAAAAAAAAuMCwCFGCHiORmpeDL900jgMWquxHIB3d7AhQwXXZcbB3eyMXLnvAxyHNiOlXGn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