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家风当学习
发表时间:2016-12-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道出了中华民族传统家风家训教育。随着参加陕西省孝老爱幼道德公益协会举办的活动,我更加体会到它的力量所在。

  在这里,人与人相见首先是一个90度的深鞠躬,看似平凡的举动,却足以震撼人心。这个细小的动作所体现出来的,是我们华夏文明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

  这里的人们之所以如此有礼,是践行《弟子规》的结果。《弟子规》所传递的价值观,可以说是“安身之法、齐家之宝、立国之本、民族之根”。当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有烦恼、有压力、有痛苦、有纠结时,完全可以从《弟子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如果孩子不听话,或是平时双方沟通有障碍,我们可以从《弟子规》中的“入则孝”中找到答案:“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现在学生之间,难免有攀比之风。对此,也可从《弟子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衣贵洁,不贵华”教育我们穿衣服关键在于整洁,而不在于华丽的名牌;“上循分,下称家”教育我们消费与收入要成正比。学生时代,是靠父母支持才得以完成学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学,而不是攀比。

  现在,有些人利用自媒体传播一些子虚乌有或断章取义的文章。他们一定没有认真学习“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的教诲。如果铭记“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的经典,就不会人云亦云。

  在发生经济纠纷时,《弟子规》的几句话可以给人以启发:“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虽说财是养命之源,但还有一句话:“财是身外之物,唯有亲情无从价”。

  人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和睦幸福;每一个家庭的和睦幸福,也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每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离不开古圣先贤及《弟子规》等的教育与引导。愿每个家庭都能好好学习这些经典,把忠厚家风代代相传。(牛熙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0523&encoding=UTF-8&data=ADvSiwAAAAcAAGqXAAAAAQAV5b-g5Y6a5a626aOO5b2T5a2m5LmgAAAAAAAAAAAAAAAuMCwCFE9GH6E2Mf8l72kF9PKJHHbiAwL7AhRPV4m4XPhT1kjte_1E8g-nA5P_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20523&encoding=UTF-8&data=ADvSiwAAAAcAAGqXAAAAAQAV5b-g5Y6a5a626aOO5b2T5a2m5LmgAAAAAAAAAAAAAAAuMCwCFEhp84aiFEQnF_RKG9INo_24_zgvAhRPgQeWfuMiPMHejd4xwa3C4e9m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