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外如何“玩转”家谱网站
发表时间:2016-02-27   来源:光明日报

  尽管东西方文化存在明显差异,但记录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家谱”,却在两个文化体系内有着同样重要的传承作用。我国自先秦时代就已开始系统地编修家谱,而《圣经》中更是对耶稣的谱系做了详细记载。最近几年,编修家谱的活动在我国一些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再度蔚然成风,近百年来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口大迁徙没有改变华夏儿女的赤子之心和宗族观念,生活在天南海北的人们以编修家谱的形式弘扬家风家训,抒发家国情怀,就连曾出任泰国总理的他信、英拉兄妹也先后返回广东梅州寻根问祖。

  目前,我国民间的家谱档案收集与利用主要以家族为单位,以纸质印刷品为载体。这种以家族、亲族为界限的编修方式客观造成了“各自为战”的态势,在信息网络化的今天显得效率低下,同时还割裂了各家族间横向的、动态的关系。在这一点上,国外一些家谱网站的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借鉴。

  数据资料完备 网站使用方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家谱网站200多个,但是这些网站许多都存在用户访问体验差、数据资料缺乏且更新缓慢、用户不活跃、缺乏盈利模式等问题,其中有的甚至只是一个介绍百家姓的站点。相反,以全球用户数最多的家谱网站之一“ancestry.com”(以下称“祖先网”)为例,它收集了美英等国包括人口普查数据、兵役记录、犯罪记录、教会记在内的数千个数据库。有的数据上溯至16世纪,用户甚至可以在地图上直观地看到自己家族的迁徙史。“祖先网”还开发了完善的用户线上交流系统和多平台移动客户端,用户可以利用这些平台寻找自己的家族血脉,在线实时跟从未谋面的远亲交流分享家族历史和趣事,壮大自己的“家族树”。

  积极利用新技术 开拓盈利增长点

  据记者调查了解,由于缺乏用户活跃度,“盈利”一直是阻碍国内家谱网站发展的瓶颈。国外的家谱网站也遇到过这一问题,但他们很快找到了新的盈利增长点——DNA测试。有赖于分子人类学和谱系学的进步,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测试比对一个人的Y染色体基因或线粒体基因来确定其父系或母系血缘来自何方。在“祖先网”和“myheritage.com”上,一次DNA测试的起价是99美金,只需将一份唾液样本放入网站提供的容器并将之寄回,最长6~8周后,用户就能拿到一份报告,里面包含了用户的基因密码:父(母)亲的家族来自何方、与哪些名人有血缘关系、家族的过往历史资料等等,如果支付更多费用,他们甚至可以测试用户身上有百分之几的英国血统、百分之几的黑人血统、有没有癌症基因、会不会秃头、乳糖耐受如何等信息。

  创造社会关注点

  能够通过制造社会关注点来提高自身影响力是国外家谱网站得以发展壮大的另一个因素。2007年10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卫报、每日邮报等媒体引用“祖先网”的调查报告:当时正在参加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不仅与时任美国副总统切尼是远房表亲,而且与小布什也是远房亲戚。他们之间的血缘相隔11代,共同的祖辈名叫塞缪尔·欣克利,生活在17世纪的马萨诸塞州。此新闻曝出后,不温不火的家谱网站迅速吸引了众人目光,访问量和用户数暴涨。

  此后,“祖先网”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合作推出了一档名为《寻根》的电视节目,利用档案搜寻、基因测试等手段探索社会名流及其家族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为网站带来了人气和利润的巨大增长。

  推广“云家谱”意义重大

  对姓氏和宗族文化的重视是悠久的华夏文明延续繁衍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每个中国人都想弄清“我祖上是谁,从什么地方来”。面对浩繁的数据档案,利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档案管理技术、生物技术等手段推广“云家谱”,在文化、政治和经济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云家谱”可以帮助那些因为战乱、灾祸等原因天涯相隔的人找到失散的亲人;帮助历史学家解开诸如“曹操后人”之类的谜团。利用网络,我们能够将一本本原本相互独立的家谱通过它们之间的交集串联起来。这样,被串联起来的不仅是一部部被割裂开来的家族史,而且从宏观上来说更是一部华夏民族的发展演变史,对增强民族认同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4519&encoding=UTF-8&data=ADBwdwAAAAcAAGqXAAAAAQAn55yL5Zu95aSW5aaC5L2V4oCc546p6L2s4oCd5a626LCx572R56uZAAAAAAAAAAAAAAAvMC0CFEL9nn4z_reTeKod7mHR-BTkO5XZAhUAlSgT7Hsl9B2JfJFh6UYBAQ-6bE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4519&encoding=UTF-8&data=ADBwdwAAAAcAAGqXAAAAAQAn55yL5Zu95aSW5aaC5L2V4oCc546p6L2s4oCd5a626LCx572R56uZAAAAAAAAAAAAAAAuMCwCFCs4y2UgDbbgiHHtEoRQg8zFWnvSAhQOIrqANI23Sxobi7grJIFnroCg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