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以传统好家风带动社会清风
发表时间:2017-0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7日电(记者尚昊)“家长把办公用品带回家中私用,孩子们以后会把‘清廉’二字记在心里么?”在福建省古田县第二小学的教室里,一堂特殊的课程在此进行。 

  近日,300多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齐聚一堂,把自己的身份转化为学生,课程的主题是如何以优良家风塑造孩子们的言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何促进优良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近年来,古田县从弘扬中国传统家风入手进行了尝试。 

  始于2016年的“家规家训‘家校行’”系列教育活动中,古田县依托志愿者队伍,在全县各街道乡镇宣讲传统家风文化,倡导树立良好家风。 

  “教育孩子是个大课题,以前不知道哪里是重点,现在知道家庭教育才是最基础的。”参与课程的城东街道社区居民雷玉丽说。 

  200余场讲座和培训活动,近1000名志愿者,参与人数近2万人……古田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吴明没有想到,这一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家长们的口耳相传并入心入脑,深受欢迎。 

  “无论社会怎样发展,家庭仍然是教育的重要场所。传统家规家训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要学好用好。”吴明说。 

  家长聊天室、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在“家规家训‘家校行’”活动中,志愿者们拓展平台,将优秀家风家训渗透到社会的“毛细血管”里。 

  除了“家规家训‘家校行’”活动以外,在古田县,每个乡镇和街道都建设了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并对辖区内的好家风素材进行挖掘和整理。 

  “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在杉洋镇杉洋村蓝田书院里,小学生们正在齐声朗读《朱子家训》。有着千年历史的杉洋村,各个家族的家规家训经过岁月沉淀至今,仍为人们所熟知并奉行。 

  在杉洋村国民小学里,村子里四大姓氏的家训沿一座教育长廊依次排开,几百字的家训被浓缩为“孝父母”“慎交友”等8个条目,教育人们如何为人处世。 

  大甲镇的《阮氏祖训》,大桥镇的清吏张以宁家族,黄田镇一代学者林耀华的“《金翼》好家风”……在各个乡镇,古今优秀的家风文化经过现代挖掘展示,焕发出新活力。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好了,社会风气就正了。希望把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构建人心和顺、政风清廉的社会环境。”古田县纪委书记胡宁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470&encoding=UTF-8&data=AD6RdgAAAAcAAGqbAAAAAQAz56aP5bu65Y-k55Sw77ya5Lul5Lyg57uf5aW95a626aOO5bim5Yqo56S-5Lya5riF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F-aMkdetxW0GvPi50ZnlCg_-51fAhRMD5NGVUaqt3ifkvtwRe4N5_HM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00470&encoding=UTF-8&data=AD6RdgAAAAcAAGqbAAAAAQAz56aP5bu65Y-k55Sw77ya5Lul5Lyg57uf5aW95a626aOO5bim5Yqo56S-5Lya5riF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OFCm48FaJjbOOfWnGpfILMhDq6QIUTQycY6dmVR5Q1UfHV_IhPE2QXw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