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诚:抓党风建设不怕拉下脸
发表时间:2015-09-17   来源:长沙晚报
  1980年1月,主持总参工作的杨勇,为欢送调离总参的李达、张才千,欢迎调来总参工作的张震,在京西宾馆请他们吃饭共花去400元。事后有人举报他们公款吃喝,当时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的黄克诚知道后,并没有因为杨勇、张震是老部下且事情不大而放宽要求。他严肃批评了这一做法,指示:“要查,不管涉及天王老子都要查,不仅要查,还要处理,谁出主意谁出钱。”在旁人看来,黄克诚这种做法是撕破脸皮,不顾杨勇、张震和他当年共同浴血奋战结下的深厚战斗情谊,其实不然。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早在中纪委成立之初,黄克诚就请示过陈云: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抓什么?陈云明确回答:“抓党风。”1979年1月,黄克诚在中纪委第一次全委会讲话时也曾明确表示:“我赞成陈云同志的意见,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抓党风,要整顿党风,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转变党风。”为了落实抓党风建设这一任务,随后,黄克诚就参与组织起草了《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这个《规定》是针对党内一些高级干部以权谋私、搞特殊化等问题而制定的。当时,干部特殊化,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严重问题,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必须严肃处理,认真解决。
  《规定》对中央机关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生活待遇,作出了10项规定。比如规定“一个高级干部的宿舍只能有一处,不得同时占用两处。调到外地工作时,应将原宿舍交回”;“高级干部外出视察和检查工作,不能携带家属子女和无关人员”;“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等。
  然而没想到的是,中纪委成立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查了总参。
  听说黄克诚要查这件事,杨勇当时认为这是在小题大做,心生不快。但当黄克诚给杨勇打电话说:“你官大了,老虎屁股摸不得了!”杨勇放下电话,立马就赶到黄克诚那里,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不用查了,是我的主意,随后杨勇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400元补上饭钱。并作了检讨,了结了此事。
  黄克诚当时在处理此事件时,有不少人说情并要求共同承担责任。但黄克诚坚决不肯让步,他说:“越是老部下,才越要严格要求,不然怎么服众。”为了抓党风,黄克诚撕破了脸皮。
  黄克诚这种狠抓党风不怕拉下脸的做法,在当时引起的反响是很大的,起到的效用也是巨大的。原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后来在谈到这件事时说,当时他刚调总参工作就碰到这件事,给了他极深的教育,从此以后他在总参工作就从未用公款请过客。
  【启示】
  黄克诚狠抓党风建设不怕拉下脸的事情告诉我们:严是爱护,养情操境界;严是平安,促善始善终;严是公道,扬清风正气。俗话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越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能否增强自身免疫力,这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生死存亡的大问题。(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汪继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6492&encoding=UTF-8&data=ADVaLAAAAAcAAGqcAAAAAQAo6buE5YWL6K-aOuaKk-WFmumjjuW7uuiuvuS4jeaAleaLieS4i-iEuAAAAAAAAAAAAAAALjAsAhQAyyxZuE4Z5OijxVrKXaUCQLDmSAIUDF8sopJiYd4i_tqVtjf2vcgjL5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6492&encoding=UTF-8&data=ADVaLAAAAAcAAGqcAAAAAQAo6buE5YWL6K-aOuaKk-WFmumjjuW7uuiuvuS4jeaAleaLieS4i-iEuAAAAAAAAAAAAAAALzAtAhUAjwK6FTpW204Ia2le8Ly8V5b00ScCFH7ZtCSBjf317ZGmhFdrBDmM4n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