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爱子女意味着毁灭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人民日报

  年轻时读曾国藩家书,最不能理解的是他对后辈的态度。比如家教五个字:书蔬鱼猪竹。他特别反感孩子们睡懒觉,要求赶紧起床读书、种菜、养鱼、喂猪、种竹子去。女孩子还要纺线做饭洗衣,家务事自己做。不但如此,竟然写信通知他弟弟:我将来绝不给子女留钱,做官的人给子女留钱“可羞可恨”。

  此举容易让人理解为,做父母的不疼爱子女。然而,曾国藩的解释是:只有勤奋才能保持家人向上、家族兴旺;后代如果没出息,钱财就成了作恶工具,全家将跟着蒙羞。深细思之,才觉这样的对子女之爱,“道似无情却有情”,可谓爱到了点子上,亦可谓明智。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辛弃疾的这首词读来总让人会心一笑,因为他把天下父母的内心写得纤丝毕现。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亲情中,护雏舐犊乃人之常情,这是生物学规律,人的一种本能。望子成龙则是其必然延伸和社会性升华,在重视家庭伦理的中国尤其如此。假如说有人竟亲手把子女推进火坑,一步一步让他犯罪坐牢,为人父母者是否觉得匪夷所思无法想象?

  令人唏嘘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蠢事并不少见。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利令智昏,全家齐动员大搞腐败,刘铁男、李达球、郭永祥、赵少麟无不如此。本来他们拥有世人少有的辉煌成功,最终却折了老子、赔上儿子、殃及孙子,甚至为了减轻罪责互相诿罪,亲人成了仇敌,等待他们的只有黑洞般的痛苦寂寥,人生悲剧莫过于此。发人深思的是,亲情竟何以至此?父母爱子女,何以沦为如此结局?

  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不能说刘铁男们的“爱子”不“计深远”。当初刘铁男让儿子在关联单位拿干薪,一定不是为了积累犯罪证据,一定以为是讨了大便宜。然而,把不劳而获违法乱纪当作爱和智慧,必然在损害人民利益的同时,亲手毁灭自家的幸福,可谓饮鸩止渴,愚不可及。刘铁男在法庭最后陈述中,泣不成声地说他对不起儿子,一语戳中了这一类父亲难以启齿的痛处,正是“可羞可恨”!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爱是无罪的,溺爱则是毒药;有的事错了可以重来,错位的爱则意味着毁灭。有的家庭因为这样的溺爱与错爱,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事稼穑”、好逸恶劳。有的父母为孩子走关系、谋位子、贪财富,甚至不惜违纪违法,滑向犯罪的深渊。如此之爱,容易使孩子养成诸多不良品质,失去了独立成长、发展的能力,看似为孩子“计深远”,实则误其前程、断其生路。

  周恩来不让子侄透露亲属关系,杨善洲不给子女安排工作,多少老一辈革命家把一生积蓄全部交了党费、不留给子女。今天的领导干部如何爱子女,他们为后人树立了榜样。惟有树良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才能真正许子女一个美好的未来。(习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8396&encoding=UTF-8&data=ADBYjAAAAAcAAGqcAAAAAQAb6ZSZ54ix5a2Q5aWz5oSP5ZGz552A5q-B54GtAAAAAAAAAAAAAAAuMCwCFD0tL8XLdyC7Aq0RMJkGz-zLdrhNAhRMyNIZnUjqJAH-qk7P0Oku0RL08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8396&encoding=UTF-8&data=ADBYjAAAAAcAAGqcAAAAAQAb6ZSZ54ix5a2Q5aWz5oSP5ZGz552A5q-B54GtAAAAAAAAAAAAAAAuMCwCFGHg5TNXpZtRDYQnNPY8eHHmKRzkAhROjqXY7KJWmP83FwfBC4Dy20th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