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黄克诚的家风
发表时间:2015-11-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克诚。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来说,“家风连着党风”。黄克诚大将在党内、军内享有崇高的威望,连年长他9岁的毛泽东也尊称他为“黄老”,他不仅以刚正不阿、敢于直言而著称,而且在严格治家方面也堪称楷模。

  对自己:克己奉公

  黄克诚一生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对待自己有时严苛得几乎“不近人情”。

  1941年,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黄克诚被任命为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由于日伪军的重兵封锁和频繁的“扫荡”“清乡”,三师指战员的吃、穿和生活日用品供给十分困难。为了改善三师指战员们的伙食,黄克诚亲自带头开荒种菜。种菜没肥料不行,他就和当地的农民一样背起粪兜拾粪。在黄克诚的带动下,三师干部、战士一齐动手,开荒种菜,省下的菜钱可以买点荤菜,几个月下来,部队伙食就得到了改善。黄克诚还把亲手种的番茄送给部队驻地附近的群众。群众吃了,都高兴地说:“吃了番茄甜在心,黄师长和我们是一条心。”吃的问题解决了,黄克诚又打起军装的主意。在军帽上去掉围圈,只扎一道线作象征,军上衣去掉翻领,把原来老式军裤的宽腰裤改为窄腰裤,这小小的改动,积少成多,节省了很多布匹。

  黄克诚对自己要求甚严,生活上处处节俭。抗战时期,部队实行供给制,官兵一致,每人每月发2盒火柴、3两油和4两黄烟。可黄克诚吸烟要用火柴,每天晚上还要点灯熬夜工作,发的两盒火柴,一个多星期就用光了。没火柴吸烟,他就到群众家的锅塘里点火。一天,警卫员小张看到黄克诚躬着腰到锅塘里点火,既不方便,又影响工作,就悄悄替他多领了2盒火柴。黄克诚发现后,立即退给小张,并且耐心地教育他:“小张,官兵一样,不到发火柴的时候,不能发给我,决不能有丝毫的特殊,不然以后这个部队怎样带啊?”于是,小张又把2盒火柴退回去了。后来,黄克诚干脆买来火刀、火石,打火点烟。有一次,师部来了一位客人,黄克诚递给他一支烟,警卫员用火柴替客人点了火。客人走后,黄克诚对警卫员说:“今后来人抽烟,一律用火刀、火石,不要用火柴,各方面都要节约。”黄克诚的棉衣穿了四五年,补丁打着补丁,领口、袖口都破了。警卫员想给他领一件新的,他却拒绝了,缝补一下继续穿。黄克诚还把领到的洗脸毛巾从中剪开,一半自己用,一半给别人用。为了节省烧洗澡水的柴草,黄克诚一年四季坚持洗冷水浴。由于黄克诚处处以身作则,厉行节约,1942年被评为全军的“节约标兵”。 

  1948年5月,黄克诚奉命担任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当时,分局机关设有一个单独的小食堂。分局秘书长看到黄克诚等一些领导干部营养不良,就吩咐管理员弄了些大米、鸡蛋,打算给首长补充点营养。吃饭时,黄克诚看到桌上的米饭和鸡蛋后,对秘书长说:“农民现在没饭吃,你却叫我们吃白米饭、炒鸡蛋,这是共产党员干的事吗?”接着,黄克诚指示:“取消小灶,干部一律到大灶就餐,并立即执行。分局个别有肠胃病的领导干部可适当照顾,可吃点细粮。……后方的干部要多吃粗粮,把节省下来的细粮送到前线,让前线的战士们和伤病员吃得好一些,多打胜仗。”

  新中国成立后,黄克诚任湖南省委书记。当时实行供给制,根据黄克诚的提议,给湖南省人民军政委员会主席程潜每年的活动经费是4000万元(旧币,1万元相当于新币1元),每月平均330多万,而黄克诚自己每月仅100多万元。

  1952年11月,黄克诚调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掌管全军财政的计划权、分配权。在此期间,经他主持研究, 报军委批准, 为全军下拨经费数亿元, 建房4600多万平方米, 全军基本结束了住民房的历史。而他本人1952年进京时住在北京万寿路一栋普通平房里,后来因工作需要搬到北海旁的一个小院里,房小屋旧,冬季漏风,夏季漏雨。房管部门要大修,他却说那要花很多钱,先简单维修一下即可。直到1957年才搬到一个条件好一些的院子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2513&encoding=UTF-8&data=AC0NQQAAAAcAAGqcAAAAAQAY5aSn5bCG6buE5YWL6K-a55qE5a62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ECzySjbaF2rA2Kp-xcogPZIaLN7AhR9F2Z6IbPs7HkFyFHWM2jXprkk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2513&encoding=UTF-8&data=AC0NQQAAAAcAAGqcAAAAAQAY5aSn5bCG6buE5YWL6K-a55qE5a62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HfTpeiITCtkFLAettDoIayXKxOCAhR2pKE0EQpHvQYEk7GjU_4xSn5C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