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嘱咐儿子不当空头文学家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枫网
    1936年,文学大师鲁迅在病重之时,在散文《死》的篇末写下遗嘱,其中第五点是对当时7岁的周海婴的训示:“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周海婴没有成为文学家或美术家,却成了个无线电专家。作为文化伟人的儿子,周海婴是荣耀的,紧随一生的又是重负的,他说自己是在好比磁场的“人场”中长大,被“人场”控制着,“父亲一直在鞭策着我,也给我压力。”为了维护先人的光环,他不能说错话,做错事,不得越界,谨言慎行,失去自由和自己。身负宣扬鲁迅精神的使命,谦逊温和的周海婴,一生过得实实在在,低调平稳,逝世以后得到了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2796&encoding=UTF-8&data=ACgsXAAAAAcAAGqcAAAAAQAq6bKB6L-F77ya5Zix5ZKQ5YS_5a2Q5LiN5b2T56m65aS05paH5a2m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C-M3AVPMEVTIc-S2ldCetZM95m_AhQytlmrBwdhcn_tH0paFcxD4W2F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2796&encoding=UTF-8&data=ACgsXAAAAAcAAGqcAAAAAQAq6bKB6L-F77ya5Zix5ZKQ5YS_5a2Q5LiN5b2T56m65aS05paH5a2m5a62AAAAAAAAAAAAAAAvMC0CFCXz72foq4TlgzQApUZuHkr_wxhMAhUAgdUoj2xWQaS_VNVyiHhV-vyDPc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