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雨伞下的人情味
许婷

  一把小小的雨伞,寻常可见,但在懂关爱、有情义和传递善意的人眼里,绝不仅仅是一件普普通通的雨具,雨伞背后诠释着一系列“美”的真谛——亲情之美、友情之美、爱情之美、生活之美……

  幼年时,每逢放学时碰到下雨天,小伙伴们的爸妈或爷爷奶奶都会亲自送来雨具到学校,然后接他们回家,但我的爸妈绝不会出现……因为我每次离家去上学,或寄宿读书,或出门远行前,不管会否下雨,母亲都会提前在我的包裹行囊里强行塞上一把雨伞,并早就交代,他们是没时间来学校接我放学的,因为他们那个时间段要做生意,要挣钱养家,男孩子要自立自强……

  成长的岁月中,无数次见到,或在骄阳之下,或在细雨之中,一边头上举把伞,一边手里还拿着备用伞流连在学校门外等待着孩子放学的父母们。这伞间浸透的是父母对儿女的涓涓爱意,当然我更愿意理解我缺席的父母是采用了另外一种关爱的方式,他们更宁愿自己的孩子从小就不仅要学会自立自强,还要懂得未雨绸缪,遇事提前打算的道理。

  从父母们的“送伞”和“不送伞”上,我感受着不同方式的亲情之美。

  下雨天,我看到两个女中学生:一个打着粉色的雨伞,一个撑着薄荷绿的雨伞,两人一边走路,一边打闹嬉笑着,我猜这就是友情最美好的样子。

  读大学时,我有个同乡挚友,喜欢宅在宿舍钻研电脑,为人木讷,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和社会交往。我老爱成天泡在学校图书馆看书。每到图书馆在深夜快关门时,若碰到下雨,同乡必定会发短信过来,问询我是否带了雨伞,我若没带他就会亲自送雨伞来,然后一边交流心事,一边漫步校园,一路攀谈着回宿舍。

  说来,也有个小插曲。当我们读书到高年级阶段时,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他开始念叨起自己都大三了,连女孩子的手都没摸过。我笑了笑,装作“学霸”的范儿点拨了他一下——你每逢下雨天就给我送伞约我夜游校园,其实还有好多忘记带伞的女生在图书馆前等着呢。你不妨大胆点,备好道具,主动邀请女孩子共伞,送人家回宿舍,顺路聊天增加彼此了解。这种情况下,人家不好意思拒绝。就算不能做情侣,做异性朋友也是可以的,多几个朋友会多几份人生自信——说来真神,挚友遂如法炮制了几次,后来很容易就有了女朋友。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从挚友的雨伞趣事中,我见证着彼此间的友情之美。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对油纸伞、丁香花和美丽女子有情结的诗人戴望舒,用优美的笔触,直抒胸臆地写出了男女之间的渴求意境,不由得让半个世纪以来的读者对爱情心生向往。

  中国古老的神话中,《白蛇传》以伞为媒的爱情故事流传得最为深入人心。白蛇为报答小牧童的救命之恩,恋心凡尘。西湖湖畔,数个轮回过后的许仙见到美人抬头的瞬间,忘了今夕何夕,今世何世,怜香惜弱,遂为白娘子撑起油纸伞,为她遮风避雨,郎情妾意,谱写了一段旷世的千古爱情。

  从油纸伞上承载的浪漫中,我也憧憬着男女间的爱慕之美。  

  新浪微博上,我有个时常互动的密友。她大四下学期参加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武大校园里的樱花在阳春三月里开放正盛,美不胜收。在赏樱的间隙,天降大雨。有男生见到她蜷缩在某男生宿舍的屋檐下躲雨,特地从宿舍拿来一把伞给她,并祝她复试成功。她复试结束后,因为离开的飞机登机时间紧张,来不及归还雨伞。待到她被武大录取,秋季去报到入学,特地赶到该宿舍归还雨伞时,发现该宿舍已经改作它用,那个送伞的男生早已毕业离校,消失于茫茫人海。时至今日,这位密友在硕士毕业多年后,依然珍藏着这把雨伞。她说,这把雨伞会永远提醒她,要将这份来自陌生人的良善延伸至更多人。

  近日网络上热传一条暖心视频,贵州兴义的一名交警在执勤过程中突下大雨,一名女孩见交警无伞,便站在背后默默为其打伞,长达十多分钟。之后,女孩悄悄离开,交警连声谢谢都没来得及说。交警说:“如果能找到她,一定要说声谢谢!”网友们纷纷点赞叫好。我胸中也滚过一片暖流,分明瞅见浓浓的善意在人心之间流淌。

  从良善之伞的接力式传递中,我触摸着生活之美。(长沙 许婷)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梦想倘若没有照进现实
  2. 拜猫为师:从不吃容易的食物
  3. 中国式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