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无禁区的"朋友圈" 谁来做你最真的朋友?
匡天龙

 

    说到朋友关系,总觉得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有的人要经历许多自我心理防线的突破,心扉一点点地向对方敞开;有的则一见如故、相见恨晚。 

  朋友也许带给你价值观的交锋和碰撞,让你们联系得更加紧密,打破了你生活的平衡,触动了你原本安逸的生活圈。 

  朋友也许成就了你的事业和家庭;朋友也许毁了你一切原本还算美好的东西…… 

  在商海打拼的人们发现,有的人善于交际,朋友很多,但仍然看不到他的快乐;有的人不善言辞,身边的人虽少,却是真朋友多;有的人见面就称兄道弟,饭桌上高谈阔论,古今中外无所不知,但似乎关键时刻就无影无踪了。这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的一句诗:“试玉要烧三日满,辨友须待七年期”,古人的经验之谈何尝不是我们的间接经验呢?有的朋友平日里嘻嘻哈哈,拍胸脯保证,遇事就闪烁其词,眼神游离不定。似乎没有几个人愿意在朋友需要的时候说,我愿意帮你……有趣的是关键时刻帮你的朋友并不在于和你相处相识多少年,而曾经谆谆教诲你的“鸿儒”答复你的竟是美丽而崇高的虚伪。  

  有的朋友打破年龄和性别的障碍,成为忘年交,或者红颜知己、蓝颜知己,这是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之间找到了一种共同价值观、共同兴趣爱好。长者不因年长而自持沧桑,反而赞赏对方的飞扬恣意;少者不因少壮而跋扈,反而钦佩对方的睿智和思想的锋芒。他不因为她的敏感细腻而局限于家长里短,她不因他的不拘小节而敬而远之。或意气风发,或曾经沧海,无谓年龄和性别,只为人格魅力的吸引和智慧的交流,这是更高层次的、精神上的朋友。 

  活在当下,几乎每个人都可谓天涯海角,朋友满天下,这要在从前,那一定是很了不起的人啦。今天,朋友的定义已经完全是新的内涵。社交网络上,你可以随便就拉进来一个朋友,也可能随时就把他拉黑。你们可以不需要见面,但几乎随时可以知道彼此在干什么。你可以和很多朋友24小时零距离接触,成为全天候的朋友。但是,缘于这种网络化的特征,朋友不再需要深深的眷恋,似乎一切都是浅层次的沟通,甚至连恋爱都变得那么简单直白和没有距离感,因为每个人几乎要在同一时段处理与多个朋友的关系和工作。如果让你们隔空探讨某些深刻的问题,往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这样下去,你就真是陷进去了。 

  我深信,互联网已经改写了朋友这个概念的内涵,看似无禁区的沟通,实则心门封闭得更严。朋友之间只是大海中许多漂流瓶子中的一个故事而已,还有太多未被挖掘的朋友,大家忙于不断地接受邀请和发出邀请。但是,互联网似乎在一点一点地稀释你的真实,让虚拟的生活变得更加清晰。你和世界走得越来越近,和身边的人却越来越远。 

  谁来拯救我们的朋友圈,谁来做你最真的朋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学会“合群”还是我型我秀
  3. 当我老了 谁来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