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的生态美
万吉良

  “尊崇自然,敬畏生命”、“杨柳散和风,青山淡吾虑”、“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赞美“生态之美”的名言可随手拈来

生态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状态、过程和关系,是和谐生态关系、生态责任、生态道德、生态服务和生态价值的综合体现,是形式美、关系美、过程美和功能美的有机统一。有学者对“生态之美”作了这样的学理解释。

    同样的道理,古人则更喜欢用诗词歌赋赞美“生态之美”,“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等,就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的生态图景。

然则,如果按《周易》生态美意蕴解读,“生态之美”不只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生态存在美,还包括“生生不息”的生命美、“生稚养终”的节律美、“辨物居方”的环境美、“保合太和”的和谐美、“曲成万物”的创造美等。早有学者认为“《周易》中蕴涵的古代朴素而深邃的生态智慧,对于我们矫正近代以来居于人类思想主导地位的主客二分世界观的反生态倾向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生生不息”的生态生命美,也就是说生态有新陈代谢这个规律、有生态平衡这个法则,才使得我们的生存环境生机盎然;“生稚养终”的生态节律美,也就是说生命有周期,日月有轮回,不可逆天而行;“辨物居方”的生态环境美,也就是说我们的建筑要环保、生活环境要宜居;“保合太和”的生态和谐美,也就是说生命物种要多元共生、协同进化,善待万物;“曲成万物”的生态创造美,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改造自然,也要善待自然,欲速则不达。

其实,“生态之美”也是一种大美,因为生态美不仅是一种视觉观感,也是一种精神愉悦,美在天地万物之间;“生态之美”也是一种大爱,因为生态美不仅要爱自然,更要敬天、重地、爱万物。

“生态之美”不仅是一美学范畴,也是一财富观。“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绿色GDP”这个概念也在各地呼之欲出。唯有“绿色GDP”才能山长青、水常流,追逐“绿色GDP”是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我相信,随着这一理念的深入人心,“生态之美”也一定会踏着“美丽中国”的脚步款款走来。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