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读大学就像“点豆腐”
渝西锋光

写给大学新生表妹的一封信  

  二妹:

  首先要恭喜你的是,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二妹,走进大学后,你会发现自己的人生真的翻开了新的一页。不过想提醒你,大学几年中,最应该注意的还是要科学地用好时间;尤其是课堂之外的所谓“课余时间”。给你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人生的小学、中学阶段就是在种豆子、磨豆子和打豆浆;大学却是进入了关键的一步,要将豆浆凝固成型。每年有几百万人大学毕业,但是有的人经历大学后,就有型有味地成了才;有的人虽然是读了个大学,仍然散漫不成型,估计就是没有用好这几年的关键时间,没能让自己“凝固”成为有型有味的“豆腐”。

  你考的是法学,这是一个很好的专业。以后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逐步深入与完善,法律专业人才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待遇和尊重。虽然“干一行爱一行”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土,但是你既然是认真地选定了这个专业,建议你就要把全副精力都用在专业上去,哪怕是别人在休息游玩的课余时间。从我和身边同事这么多人的经验来看,专业才是以后自己出来找饭碗、能否吃上饭,以及是吃“干饭”还是“稀饭”的老本儿。

  我大学读的英语专业,当时就很是不以为然,总想着“60分万岁、多1分浪费”,只要能混个及格、顺利毕业就阿弥陀佛。现在的工作上,尽管没有多少需要用英语的地方,但是只要和英语有接触,比如要看材料、文件,或者要和老外有点对话;甚至,哪怕就只是在家看英文原声电影,就会对当年大学“混文凭”的时间荒废后悔不迭。“书到用时方恨少”,“磨刀不误砍柴工”,人在年轻时对这些话估计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到了我这个年纪,大学出来工作167年了,回头发现最该弄好的还是自己的专业课程。

  进入大学,估计你会觉得一切都比中学要新鲜,更要“自由”,因为父母再也不可能跟着你管你了。尤其是现在的大学里,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社团组织,很是吸引新生。理论上说,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锻炼你的组织、参与或配合能力,可以丰富你在大学期间的培养内容。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将满腔热情与所有心思,都投入到了社团活动中。相反,我建议你最好是只选择一两项、有助于改进你性格弱项的社团即可。比如你天性好动、心直口快,不妨参加有关阅读思考、冷静思维的;你来自农村,对城市生活习惯不熟悉、不出众,那么你适当参加舞蹈、歌咏培训估计多少有益。

  二妹你今年刚刚18岁,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从此成为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了。很多家长担心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你自己要有相对理智的态度。传统的看法是“感情随着事业走”,我以为还是最为靠谱;如果你和你喜欢的人,双方都还没有事业基础,更没有真正在实际生活中加以磨合,很多校园里的“爱情”,其实有点“空中楼阁”接不到地气、更受不住残酷现实的检验。与其耗费宝贵的时间、难得的精力和浪费父母勤苦劳动的经济收入,去虚构一个可能成不了现实的“罗曼蒂克”,倒不如专专心心读书。话说只要机缘成熟时,“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非得在不恰当的时候,去在意自己能否成为“校花”“系花”、或是去注意哪一根“校草”?

  二妹,你考上的这所大学,里面有很多有名的法学专业的教授、老师。他们之所以如此有名,要么在于他们的学术修为权威,要么是治学精神严谨;当然,其中也有个别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另类行为”被炒作使然。但是,无论他们是谁,无论他们是否真的给你上课,也无论他们给你的印象如何,你对他们都一定要尊敬。

  很多人在这个方面都有过教训。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不管在哪个求学阶段,对老师、当然包括所有可以被称之为“老师”的人表示尊敬,都是应该、而且是不会吃亏的!只不过,尊敬而不迷信,更不要听信人云亦云而盲从——只要你能够理智、冷静,和保持着一定距离地尊敬老师,你作为一个“大学生”就在逐渐成熟。

  给你啰嗦了这么多,还想给你说的是,一个人在上海要注意保重身体健康。上海和重庆一样,同样是一个美食世界;但是那边的很多饮食,原料、做法和重庆都很多不同。你要尽快克服“水土不服”,同时对陌生食物的尝试也要循序渐进。大学是求知的黄金时段,也是你身体健康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希望你尽可能远离酗酒、抽烟、熬夜等不良习惯;如果有机会,学成一两样终生管用的健身方式,比如游泳、太极等,你就距离真正的“淑女”更近了一步啦!

  二妹,最后想叮嘱你的是,无论碰上了什么事,都要尽可能冷静下来,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冲动行事。遇上任何挫折或想不开的事情,一定要想想父母供养不易;一定要想自己应该承担责任,读完学业孝敬他们;一定要想有很多亲人,在背后默默而真诚地支持着你!

  马上开学了,祝愿二妹你的上学旅程一路顺风!祝福你从此开始走上自己选择的宏远前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