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
周成洋

      9月初正是热闹的时候,学生们都集体返校,校园的街道被林荫浇灌上一层婆娑,攒动的人群,往来的背包族,慵懒的老生、稚嫩的新面孔、熟悉的教师、陌生的辅导员,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充满期待。未知的未来总是让人充满遐想,他们的到来也为这9月枯燥的空气带去点青春的湿热。

  年轻真好,不禁感慨,年轻的自由摆渡使人一身轻松,可是有多少人会记得9月3日这一天是什么日子呢?这会是哪个大明星的生日?亦或是哪个商场的打折促销日?也许年轻的你的脑海里能够浮现出多种可能,但这一天却并不只是与24个小时相同的等价,也不是用一秒一分在叠加,这是一个随着时间延长将走得更加深厚的日子,注定不会那么平凡。

  时间追溯到上个世纪的抗日战争时期。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1937年7月7日,日军又在北平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那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年代,中国的壮丽山河正在经受侵略者的践踏。

  在民族危难之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成立,粉碎了日本灭亡中国的野心。临近战争尾声,局势愈发明朗。1945年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代表、外务大臣重光葵及军方代表、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战列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字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就此,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落下帷幕,全人类的反法西斯战争获得最终胜利,人类的正义战胜了纳粹主义者、军国主义者的邪恶力量。最为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终于可以甩开那无尽侵扰的苦难,终于可以将过往种种的担惊受怕给击散,终于可以哼着小歌安心入眠看着第二天升起的太阳。当然,我们的怀里,一定还会揣着一块灵牌,上面刻着无名英雄的不朽功绩。

  1945年9月3日,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1951年8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这一天再也不仅限于民间的哀悼和庆祝,而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在意识形态上的统一。

  虽然9月3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抗战胜利日,但以其为标志的中国迎来的新生气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果实。9月2日,一个被二战阴霾笼罩的世界终于走到了尽头,第二天,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新生活,这就是纪念日的的意义。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因为我们珍惜和平,同时也在提醒我们要远离战争且要避免战争的獠牙再次袒露。

  诚然,我们收获了最后的胜利,那些一直在战斗的勇士也终于可以舒展疲倦的眉头。但是在喜悦之外我们仍会哀伤,因为这一天是用数千万先辈的牺牲换来的,所以这一天也是悲伤的,是又流血又流泪的民族之痛,所以这一天也应该是庄严而沉重的,因为它勾起了民族苦涩岁月的记忆。

  可惜,时间太过久远了,久到我们安逸得好似都快忘记惨痛的教训了,忘记了那个我们从火里悲壮走来的故事。遗忘历史,这一点在年轻人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很多年轻人都不清楚这一天代表的历史意义,更不懂得要是没有那一段历史的血难抗争就没有他们今日的轻松,没有可以让其自由飞翔的天空。显然在传统教育下的历史授课没能教授学生们真正的爱国情怀。

    那段震撼到让年轻人听起来难以置信的过去,在浮夸正盛的当下,是不能为他们甚至我们所真正领悟?从历史看过去,从过去看未来,我们必须在这一步步的台阶上前行上升,在历史的潮流里“负重”前行。每一个纪念日是一面指引我们前行的旗帜,因为它告诉了我们过去的故事。故而,我们更需要从历史长河里舀一口历史情怀的苦难去温养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一言概之,历史不应该止于纪念,纪念也不只是对历史的敬礼。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老实人小像
  2. 他们说:俄罗斯街上的"破车"跑得快
  3. 今天,舀一口苦难温养我们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