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小像
贾福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指出:“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要以实际行动让干部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习总书记说出了众多老实人的心里话:不让老实人吃亏。

  旧时俗言:“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老实人不圆滑、不世故,不张扬;不会钻营投机,也不会见风使舵,更不势利,所以常常吃亏。他们干比别人重的活,拿比别人少的钱,而且常常被耍弄,常常受欺压,甚至受诬陷、背黑锅。所以农村老人说:“宁养匪才,不养吃才。”但到头来,天下最大的亏是给最老实善良的人准备的;为了安慰老实人,老话也常说:“吃亏人长寿”,“老实人不吃大亏”。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老实”有以下解释:诚实;规规矩矩;③不聪明(婉辞)。“老实人”就是诚实守信的人,就是规规矩矩的人,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人”,就是认真踏实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的人,就是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人,就是不蓄意冒犯他人尊严,不伺机侵占他人利益的人。这种人是不会去计较名利得失的,是不可能争功要名的,更不会去算计他人,甚至有些窝囊,嘴皮子不利索,除了身边的干部和群众之外,他们就不会有太高的知名度,就不会有太多加身的荣誉。他们可能一直未被一些领导或者“伯乐”看到、认识或记住;只有当苦差事、累差事、下力不讨好的差事,甚至是替人揽过的差事分不下去时,他们才偶尔被领导想起来。

  这样的“老实人”,是不会拿公款去请吃请喝、娱乐休闲的。即使是领导,也不会“请”电视台或报社记者来报道工作,彰显成绩的,是不会动辄上某党报、大报或什么知名媒体来个“轰轰烈烈”的宣传效应的。这样,他们的“才美”也未必就会“外现”,他们也自然会和“常马等不可得”。这样的人,除了身边的人的廉价赞叹、扼腕外,不可能提拔重用,更不能进入某些“圈子”的。

  这样的“老实人”,他们往往是做了什么说什么,往往是看见什么说什么,往往是想到什么说什么。不会拐弯抹角,不会“适当加工”,也不会“话到口边留三分”,甚至有些“直憋不拐弯”,甚至关键时刻、场合会因实话实说“冒傻”。这样,在某些领导的调研中,在平时的工作汇报中,在日常的交流交谈中,他们的话就不见得会让某些领导听了舒服,也常因耿直“撩炮”被某些人认为“政治上不成熟,缺乏工作艺术,不善于团结同志”,甚至会说“不知道向谁负责”、“政治敏锐性不强”。这样的“老实人”,又怎样会进入到“知人善任”者的视野呢?

  这样的“老实人”,往往“坏事不足,成事有余”。因为不讲、不拍、不送、不闹,不会给领导出难题,更不会留心调查领导“八小时之外”的隐私,所以是河里的泥鳅翻不了大浪。尽管在民主推荐中可能排名靠前,但终与考察提拔无缘。反正是老实人,推荐任用前,断不会去联络感情,去沟通串联,或者“毛遂自荐”的;即使组织没安排考察或考察掉榜,也不致于到处哭诉,也不致于向组织伸手,更不会兴师动众越级上访,那么你就“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再次“接受党组织的严峻考验”吧!谁不知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近年来,每逢换届选举或集中提拔干部(包括推荐后备干部),总有那么一些人心眼活,他们挖空心思,不择手段,以各种方式到处拉选票:有的四处联络,拉帮结伙;有的传播小道消息,编造谣言;有的诋毁他人,抬高自己;有的甚至送钱送物,明目张胆搞贿选。这些投机钻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老实人”的正当权益,干扰了推荐人、选举人意志的正常表达,降低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践踏了社会主义民主原则,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像恶性肿瘤一样侵害着党的肌体。“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尚书》一旦形成社会风气,后果不堪设想。

  一定不让老实人吃亏!老实人吃亏,天理、党纪、国法难容!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体现了用人导向,关乎党风民意,关乎事业成败。

  怎样不让老实人吃亏?

  不让老实人吃亏,先决条件是“老实人”要觉悟。“从来就没有什幺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要大张旗鼓地干事创业,要针锋相对地揭露投机钻营者。要勇敢地向领导提出杜绝投机的建议措施,让大家都在统一的起跑线上用统一标准竞争;而不是用歪门邪道“智取”。

  不让老实人吃亏,基本的条件是形成是非分明、激浊扬清的社会氛围。每个人都明辨是非,每个单位都伸张正气,每件事情都公平公正,使投机者成为过街老鼠。形成“即使你许我天花乱坠,我也决不违心投你一票”的健康风气,形成老实人受尊敬、受追捧、得实惠的浩荡正风。

  不让老实人吃亏,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把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在此埋头苦干、不事张扬而又做出不凡贡献的老实人要选要用,主动发现这些清正严守、不跑不送而又业绩卓著的老实人,积极关心这些专注干事创业、讲求原则但不会圆滑甚至因此得罪人的老实人,旗帜鲜明地支持、推荐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提拔他们,让广大干部群众熟悉他们、了解他们,向他们学习,使这些老实人尽快脱颖而出。

  不让老实人吃亏,根本在于“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一个好机制胜过一群正直的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考核和评价机制,客观公正地看待干部,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保证那些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利益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要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搞好民意调查,积极扩大群众参与,使那些一心干事、事迹突出的老实人能够推荐上去,从而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老实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导向。

  不让老实人吃亏,还必须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严明党纪,严肃查处投机钻营行为。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弘扬正气,模范执行包括换届选举纪律在内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加强对推荐选拔工作的督导。要真正加强监督,增强选举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严厉防范各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事件发生。一经发现,证据确凿的投机钻营行为就坚决查处,不仅对他罢官削职,更应绳之以法,并在经济上罚他个倾家荡产,坚决让投机钻营者“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正确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作为组工干部,必须从氛围上、基础上、关键上、根本上不叫老实人吃亏。特别是做为“一把手”,必要时得有“愣头青”的吃亏精神。还记得东汉时的“强项令”吗?还会唱《村官李天成》里的“吃亏歌”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