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呲必中国” 啃着老骂着爹娘岂能为人师表
韩睿

    在大学课堂上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成为普遍现象……针对微友的类似留言,辽宁日报记者奔赴东西南北中,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5座城市的20多所高校,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听了近百堂专业课。发现这种“呲必中国”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还很过分。这是《辽宁日报》刊发的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中指出的问题。

  大学老师“呲必中国”,的确令人震惊。在人们的心目中,老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之责,被誉为灵魂工程师。大学老师更是学界精英,应该铁肩担道义,妙嘴说文章,教社会正义,教做人道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鼓与呼。然而不知何时,这些精英人群却摇身一变,自诩大V或公知,他们以民主自由斗士自居,以传播民主自由等所谓普世价值为荣,成了西方社会不花钱的代言人。尤其在课堂上,公开“呲必中国”,羞辱“爹娘”,仿佛他在中国是寄身篱下,卧薪尝胆。

  流风所及,一些中学老师也“呲必中国”。我就经常听到一些大学生中学生议论:“我们政治老师,那家伙,今儿又向政府开炮了,啧啧,那叫一个过瘾!”他们这些明显不当的言论,受到一些涉世不深的学生的追捧,有些学生还把他们当成了明星,顶礼膜拜。以致,一些学生不去练技能,学本领,以为骂娘就是爱中国、救中国,最终果真成了百无一用废书生。

  其实,这些精英人群貌似对西方制度了解,说到底是不求甚解,一知半解。他们或许出过国,留过学,甚至在国外住过三年五载,而大多数还没有出过国,仅仅看过一些报道,或者读过几本书,凭这些支离破碎的经历,抑或人云亦云的道听途说,懵懵懂懂的见解,竟敢妄言了解西方世界,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不知此事须躬行。

  事实常常是,很多人比如我的一些亲友,他们到国外转了一圈,花钱买了个文凭,甚至有的还弄了绿卡,凭着三脚猫的经历,就对人们津津乐道、夸夸其谈,外国如何如何,瞧瞧人家国外,可是,那在他们眼中天堂一样的外国,又民主又法治,还有着养懒汉的社会保障,如此宜居他咋不易居,非要赖在国内发展?有的人在国外落魄的就像个丧家犬,混不下去了只好返回中国,比如某些成功人士、明星,依然醉里挑灯看剑,嘴里胡说八道。

  改革开放35年,也仅仅35年,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的进步当惊世界。这35年,绝对不是靠某些人说着片汤儿话,中国就能GDP世界第二,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要知道,我们是一个世界人口最多,农民人口最多,教育水平最低的国家。而且,是在封建社会的基础上、文革的废墟上快速发展的。中国的模式不可复制,中国的奇迹无可比拟,中国人民,正在更多社会保障的基础上越来越健康、越来越长寿的生活。这本身,胜于雄辩,不容置喙。

  其实,中国对他们够好,够人道,够自由。他们享受着讲师教授的福利,甚至还有专家津贴,住在一般百姓住不起的房子里,难道这不够好?他们口下无德,但是一样涨工资、发奖金、晋职称,难道这还不够人道?他们一边“呲必中国”,学校还把教书育人的讲台揖让,可他们就像某些纨绔子弟或者不肖子孙,啃着老却骂着爹娘,难道这还不够自由?他们的自由已经越过了雷池,背离了道义,沦为没有轨道的飞行器,东碰西撞,彻底自由化了。

  “呲必中国”,啃着老骂着爹娘岂止不道德,还没良心,又岂能为人师表。说实话,把祖国的栋梁交到这些老师手里去塑造,虽是我们的宽容,但更是失误,让人焦虑、忧心。显而易见,谁不爱中国,可移居国外;谁羞辱中国,请离开讲台。没有这些伪道士,中国会更好。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乡贤新解
  2. 关于文化基因
  3. 当媒体失去人文关怀